买了返乡票却挤不上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8: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我提前托亲戚在南京买了两张回成都的火车票,可是没想到人到了站台却没有挤上车,过年回一趟家咋就这么难啊!”昨天上午,民工朱贵林打进热线向记者倾诉回乡路上的种种艰辛。

  提前买票没挤上车

  老家在四川成都的朱贵林在江苏大丰市打工,他提前委托南京的亲戚帮他买了两张1352次2月10日晚上6点零4分南京开往成都的火车票。

  2月10日下午4点半朱贵林就顺利到达火车站并通过检票进入候车室。等了1个多小时后,1352次列车开始检票,朱贵林与其他回乡的民工兄弟一起顺利地进入站台登车。

  可到了站台后朱贵林傻了眼。原来,由于该趟列车始发站是上海,到达南京站后车上已经塞满了旅客,大部分登车入口处的“铁将军”都无法打开。朱贵林沿着站台一路小跑,终于找到了一处登车入口处。他使出吃奶的劲才勉强挤上去,可他所带的孩子年纪太小挤不上车,只能无奈地再从车上回到站台,眼睁睁地看着列车驶离站台。

  之后火车站给没有登上车的旅客办理了退票手续。幸运的是,2月12日,朱贵林和亲戚从退票窗口买到两张1432次2月14日晚上7点52分南京开往成都的车票。但朱贵林担心:“万一再上不了车,该怎么办?”

  改签或购买节续票

  记者咨询了南京火车站党办副主任严勇。他说,春运期间火车站的运力主要是保障广大民工兄弟顺利返乡。从南京始发的列车可以确保民工兄弟准时上车,如果是途经南京的列车就无法控制,如果列车上人多很多门都不打开,那么民工兄弟就很难挤上车。

  “虽然存在登车难的因素,但民工兄弟可以通过改签或买节续票的形式顺利返乡。”比如说,如果一旦出现民工兄弟有票没上车的现象,车站就会第一时间对剩余的每一位旅客办理改签手续,争取让民工兄弟能及时踏上返乡路。

  同时,还可以通过买节续票的形式返乡。如,从南京前往成都的旅客就可以提前在车站购买南京-

襄樊和襄樊-成都的车票。与南京-成都的车次相比,襄樊-成都的车次就要多出一些。就算春运期间从南京买襄樊-成都的车票比较紧张,旅客完全可以先从南京乘火车到襄樊,然后再去襄樊站买回成都的火车票。这样虽然比直达车麻烦些,但最起码可以在第一时间购票出行。(仲毅)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