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文/楚筠

  读大学的最后一个寒假,我因有了一份快乐而忙碌的假期工作,春节很晚回家。记得那天下班,已入夜,我独自走在福州路上,提着小小的行囊,匆匆奔向火车站,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手中拿着几朵玫瑰,满脸灿烂的拦在面前。

  “姐姐,买一朵玫瑰吧,今天是情人节!”

  我有些意外,今天是情人节?抬眼看去满街的玫瑰和各样的笑容。

  “姐姐,买一朵吧,给自己也好。”

  就这样我拥有了人生中第一朵情人节的玫瑰,也有了人生中第一个有记忆的情人节。

  和燮达刚刚相恋的那个情人节,我得到了一大束漂亮的玫瑰,深红的玫瑰花每朵都被一片小小的紫色包围着,之外还有几圈紫色作为奢华的铺垫。那束玫瑰花有着很俗套的,代表着一心一意的朵数———11。红花映出我幸福的面孔,快乐从脚趾到发梢并溢开去了。虽然明明知道这花是自己对他提前一个月不厌其烦的“倒计时”,以及“普及教育”关于花对女孩如何重要的结果,可依然觉得自己全身心都被这种爱恋中的感觉包裹着!

  情人节仿佛总是离开春节不远,又一个春节,我们为了一个可以使自己大半年衣食无忧,安心创作的雕塑忙碌着,情人节也不打招呼悄悄的到来。这一次,似乎永远不会忘记节日的我竟浑然不知。那日恰逢雕塑安装结束,晚饭时候,本该和另一位雕塑家杨一起庆祝竣工的燮达,突然拿着几朵简直没落到不成形状的花儿出现在我面前,开心地说:“情人节快乐!”

  “想起来今天是情人节,告诉了杨,结果把他给‘害’了。”燮达一边享受着我对他的感谢和夸奖,一边表情复杂地说,那是一种夹杂着同情和暗自庆幸的表情。

  原来杨听了燮达的话,立刻打电话回家,第一句话就闯祸了。他跟太太说,“情人节快乐,你是我最好的一个情人”。等着领取表扬的杨却得到了一连串打击———“最好的一个情人?那么说还有其他次好和不好的情人?你在哪?……”

  从来都很宝贝太太的杨越来越愧疚、越来越不安、越来越担心,这种情绪很快感染到燮达,接下来两个仓皇的大男人满世界寻找还有花的花店,以不可思议的高价瓜分了大街上被无数人挑拣过,最后剩下的几朵,勉强能称之为花儿的花儿。

  “燮达,其实你不必总记着情人节,赶着情人节送花儿给我。知道你心里有我就可以了,别浪费这些钱,放在平时它们能买更多更新鲜的花儿……”

  少女时的我曾是多么鄙视能够说出这些话的女人,觉得她们现实到了恶俗的地步。可是此刻听着燮达的讲述,看着这些可怜的花儿,我突然产生出一种担心,担心对从来记不清日子的燮达来说,要记住情人节会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担心善良单纯的他继续这样被那些不良的花店老板欺负……

  “那行,反正我们现在天天在一起,我们可以每天都是情人节,不和大家凑热闹。”

  的确有舍便有得,舍了一天情人节,换来天天情人节,真是幸福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