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更好履行监督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1: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缪毅容)上海市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央在沪单位审计工作会议昨天举行。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指出,审计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部署,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方针,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推进依法行政,为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副市长杨定华出席。

  韩正对进一步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要着力于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包括加强对市级部门特别是市级部门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加强对预算超收的审计,加强对转移支付的审计,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要着力于切实维护好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加强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当前,特别要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的审计、加强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包括就业、社保、医疗、涉农等关系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这些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减少损失浪费。

  韩正说,要着力于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企业审计和金融审计;着力于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着力于提高审计整改的效果和水平,逐步建立健全审计回访制度和审计跟踪整改督促检查制度,加快建立整改情况反馈报告制度,强化整改责任追究制度;着力于增强行政透明度,逐步推行审计公开;着力于从制度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为政府有效遏制屡查屡犯问题提供决策依据。

  做好审计工作,关键在人。韩正说,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依法审计、客观公正。要认真履行职责,不徇私情,坚决维护各项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坚决依法查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切实当好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的“看门人”。要严谨细致、保证质量,创新方法、提高水平。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审计部门的说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