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宝”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1:00 解放日报

  最近有一档鉴宝类电视节目,设置了这样一个环节:收藏者将藏品交专家鉴定后,若为赝品、仿品,由主持人当场将其砸毁。

  古玩其实没有真伪之分,所谓真,无非是年代久远,所谓伪,大不了是年代太浅。中国文化历经上下五千年,历朝历代,无论皇宫还是民间,就古玩而言,从来就没有断过当代仿前朝的做法。仿是一种艺术的再生,也是收藏者的乐趣所在。何况今天的赝品或仿品,百年以后也是古玩,否则,没有前朝历代的赝品、仿品,哪有我们现在手中的诸多宝物?今天的仿品如果由于“砸宝”而从此绝迹的话,既失去了收藏世界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也断了我们子孙后代收藏古玩的来源。

  话要说回来,这档电视节目“砸宝”的初衷,也许出于其对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保护,以为通过“砸宝”,就可以克服人们的浮躁心态,体现对我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尊重和继承。作为收藏爱好者,我以为,“去伪存真”不能简单地对藏品一砸了之。更何况自古以来,凡属著名收藏家,对一些具有艺术价值的赝品或仿品,从来都爱不释手,悉心保存。他们这样做,既是为子孙后代收藏宝物奠定基础,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传承。

  “砸宝”,看似体现了保护文物毅然决然的举动,其实是对文化和艺术的一种鲁莽态度。解决文化问题,还是要体现文化自身的要求,用文化手段来解决文化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