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就中东问题举行公开辩论会 中国大使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二月十三日电(记者 谭宏伟)安理会十三日就中东问题再次举行公开辩论会,就如何推动振兴中东和平进程交换意见。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表示,通过政治谈判建立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始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途径。

  刘振民在发言中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东问题一直是困扰国际社会的老大难问题。最近,中东局势出现一些积极迹象。与此同时,巴以局势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动向。他同时指出,黎以问题是整个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振民说,中东局势不仅给地区带来沉重灾难,也影响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方一贯认为,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路线图”计划和阿拉伯和平倡议,始终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通过政治谈判建立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始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途径。这符合巴以双方和中东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刘振民还表示,中方希望“四方机制”能尽快拿出新举措,推动落实“路线图”计划,争取在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秘书长私人代表德•索托,当天向安理会通报了中东地区安全形势,指出中东局势正出现积极进展。在德•索托的报告之后,包括巴、以双方和中国在内的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