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贪官会算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4:33 南方周末

  □王乾荣

  徐州一个女贪官,收贿400余万。她在看守所给自己算了“七笔账”。采访她的《望》杂志记者在报道中说,女贪官的账“对执迷不悟的腐败干部是一个深深的警示”。可我觉得,女贪官的账没有算到根本上。

  这个女人是如何“算账”的呢?

  她算“政治账”,慨叹的是“自毁前程”,没有了以往的“令人尊敬、羡慕”和“前呼后拥”的风光;她算“经济账”,悲鸣的是“豪宅、专车、收入……化为乌有”;她算“名誉账”,是惋惜“没有了鲜花、掌声和社会地位”;她算“家庭账”,倒算出了一点儿人情味,说她“愧为人母,没有给孩子带来健康向上的人生表率”,“愧为人妻,没有给丈夫带来平安幸福的家”,但仍然围绕着“自己的家”算账,反省不能说清醒;她算“亲情账”,哀叹的是没人和她“攀亲戚、套近乎”了,曾围绕着她的“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溢美之词”看不到、听不见了,而她不得不在大狱中与自己瞧不起的“社会渣子”为伍;她算“自由账”,说“失去自由是最大的痛苦”,但仍是为自己而“痛苦”;她算“健康账”,其前后落差在“一头秀发”为“灰白色的野草”所替代,贵族运动网球打不成了,良好的医保和就医条件丧失了,她“不知道能否经受住监狱的煎熬”,云云。

  这些“账”算得细致、精明。可她偏偏忘了算最应该计较的一笔大账:她的贪腐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多大损失和危害。我想就此换一个人称继续写下面的文字———

  是的,你的政治前程已经由你自毁了,但是你和与你一样的贪官污吏,正大肆毁坏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的前程,你怎么不为此忏悔?你的“前程”,无非是做官当老爷(女人也可以当老爷,比如慈禧便是“老佛爷”),而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前程,则是中国亿万民众的幸福之所在。怪不得你搞腐败,因为你根本不懂这一点。那些推荐、提拔你步步高升的人,可谓有眼无珠。

  是的,你身败名裂了,但是你和你的同类,极大地玷污了党和国家声誉,使我国廉政排名远远落在西欧资本主义诸国以及像新加坡等清廉国家的后面,你为什么不为此而忏悔?你的“名”算啥?即使遗臭,也遗不了万年———你没有那么大影响力。而党和国家的声誉,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是我们的骄傲,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尊严,容不得任何人糟蹋。

  是的,你经济上没法奢靡了,但据说你女儿已毕业参加工作,至少你不必为此发愁了。而你和其他贪官的腐败,或者只算你收受巨额赃款之举,就剥夺了多少贫困儿童入学的权利?不是说你直接“剥夺”,但是你想过自己不用劳心劳形即可窃取大量民脂民膏,花天酒地,毫不吝惜,穷人累死累活却供不起一个娃娃念书这样畸形而残酷的现实吗?

  是的,现在没人跟你“攀亲戚、套近乎”了,也少有人给你“笑脸”了。但是更多的平民从来就没有被“攀亲戚”、被“套近乎”过,反而连进“衙门”办事,也鲜见“笑脸”,不遭呵斥和白眼就算烧高香了。他们一般也不知抱怨。难道你入了该入之监,还让别人仰你的鼻息不成?

  也是,你优越惯了,至今仍然居高临下地鄙视你的“狱友”,说什么不愿与盗窃犯、抢劫犯为伍,不爱理人家。可是,就因为你盗用权力窃取400万,人家用双手或偷或抢了400元,你就比他们高贵吗?

  你根本不忏“君子耻不修”之悔。如果你一味诉“苦”,而不彻底洗面革心,我断定你很难“经受住监狱的煎熬”,只有带着美梦不得重温的巨大遗憾去见阎王了。而你的这些“账”,如果对尚未落马的贪官有什么“警示”意义的话,那就是“千万别被抓着”。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