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得“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4:33 南方周末

  □孙振军

  “我终生都无法忘记:当年为了凑足我上大学的学费,大伯家卖掉了一头大肥猪,二叔家卖掉还未成材的五棵树,小姨家送来了仅有的500元存款,三舅父卖掉了刚买的彩电……”一位分到政府机关的大学生在报纸上写文章如是说;“当我领到第一个月工资时,我毫不犹豫地跑到街上,一口气买了五双新胶鞋,连夜骑车回到乡下老家,亲手送给了大半生都没穿过新鞋的父亲和四个叔父。怎能忘啊,是他们含辛茹苦、任劳任怨,从牙缝里挤出口粮和学费,供我上完了小学、中学、大学……”一位已身居省级机关处长要职的公务员在文章里深情表述;“岁月往前走,在一个路口,一个停留处,总是会梦醒似的发现当年不曾记得或竟然是毫不觉察的深恩。这样的发现总是让我惊心,我原来是这样的无知。前行的路上,抚养儿子成长的路上,处处深藏着父亲母亲的深恩。母亲父亲当年将这样的恩情深深埋藏,让他们无知的儿女一次一次碰触这人间的珍贵,收获这惊悚无言的感动……”一名小有名气的散文作家在一家著名的期刊上这样抒怀。

  如果稍微留意一下,如上所述的感恩报德式感慨,在当今的国内传播领域,似乎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语言环境与氛围,以致到了让受众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程度。不可否认,这些回忆、叙事、表白,绝大多数都是据实道来、真情流露,有着很高的可信度与感染力。

  它有什么过错吗?应该说是没有的。牢记父母的养育之恩、不忘亲朋的施舍善举,既符合承传千百年的儒家道德标准,又符合今天依然不过时的“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普世价值观。

  可是,这又十分正常吗?显然也不是。因为当今不仅已不再是家族抱团、亲朋照应的乡土社会,而且已步入了21世纪。

  应当承认,有什么样的社会现实,就有什么样的精神映照与文化积淀。除了极少部分人之外,在当代中国的大多数人之中,不妨做个调查:遇到诸如没了学费、得了大病、出了

车祸、遭了灾难等人生窘境,你会向谁求助,找谁帮忙?相信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找父母、找亲人、找朋友。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我们还没有建立、设置相应的社会保障与救援机制,遇急、遇险、遇危、遇难的事主,凭着似乎与生俱来的对社会的认知与生存经验,不愿、不敢去给诸如村委、街道、社区、政府等“组织”上添麻烦。

  然而,难道我们中国人永远要“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吗?一大批成年的尤其是担任着相应公职的社会人,终生牢记的只是父母起早贪黑、砸锅卖铁、历尽千难万苦才将其养大的,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和无血缘关系的友人通过搜肠刮肚、聚沙成塔、想方设法才凑足最低限度的学费,帮他在未成年时完成了学业,从而把亲情、友情置放在至高无上、神圣不可伤害的心灵圣坛上,按照常理推论,那些牢记私恩的人,平时也许看起来与常人无异,但一旦遇到公共利益与隐情、私情遭遇与冲突,他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强烈的反哺、报恩意识,必然会在是公平行事、公平决断还是网开一面、手下留情的权衡中选择后者。这显然有害于现代化与公民社会建设(以法定的权利义务关系来构建人际关系,对熟人与陌生人一视同仁)。

  怎样才能牢牢地树立国民、纳税人对国家与法律的忠诚呢?这正是

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命题之一。健全公共财政体制,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在教育、卫生、就业再就业服务、公共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投入,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使人们平等地享有公共福利,感受到亲朋之外的社会的温情,应该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