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不当酿惨祸 丽水大火烧出韩国收容制度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4:35 中国新闻网

  2月11日凌晨,韩国南部小城丽水关押非法滞留外国人的收容所发生大火,造成中国公民8死17伤的严重后果。事后,韩国政府向中国驻韩使馆表示了遗憾,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赔偿以及协助遗属来韩处理后事,韩国警方和检察机关正在联合调查起火原因。这起本不应该发生的火灾,让韩国收容制度中存在的种种漏洞暴露无遗。

  职员应对不当酿惨祸

  据韩国媒体陆续透露出的消息,隶属于法务部出入境管理事务所的丽水收容所在此次事故发生过程中应对不当是造成重大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处外国人收容所是一栋4层小楼,每间屋子可容纳10人,最多可以收容253人。火灾发生时,收容所中关着55名外国人,其中有42名中国人,房门外都安装了铁栅栏。最先起火的位置是3层304室,收容所职员试图在不打开铁门的情况下,在铁窗外用灭火器控制火势。但距离着火点较远,错过了最宝贵的初期营救时间,导致被收容者们在短短10多分钟时间里因窒息共有9人罹难。受灾最严重的304室当时关了8个人,其中7人死亡。

  收容所在发现起火的八九分钟之后才向消防署报警,而直到消防队员抵达为止,收容所的职员们都没有去开收容室的铁门,只是集中灭火。火灾发生后,韩国消防部门派出27辆救火车和120多名消防队员。但由于铁栅栏多,他们用了1个多小时才控制住了火势。

  据消防署人士透露,如果收容所职员不是自己东奔西跑,而是直接报警,也许能减少死亡人数。对由于火灾初期应对不力导致遇难人数增加的说法,出入境管理所方面表示:“如果不先去灭火,可能收容者全都会被烧死。”

  收容场所消防隐患多

  目击者们称,火灾报警器从始至终都没有响起。出入境管理事务所方面表示:“值班人员启动了火灾报警器,但不知何故却没有任何反应。”收容所地板上铺了一层保温用的塑料泡沫,而塑料泡沫燃烧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收容所内还缺少防火设备和安全通道。警方表示,收容所是否违反消防相关规定也属于调查范围。

  另据韩联社2月13日引用消防队长赵良铉的证言报道,这次火灾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收容所的建筑构造,竟然没有排烟通道,收容所每个房间之间仅用易燃的木板间隔,而如果用防火墙隔开,即使着火也不会是这种结果。

  出入境法规相互矛盾

  据了解,韩国全国有23个收容所,能收容1414人。目前在押的有897人,全部是外籍人士。关押非法滞留者的收容所虽然名义上是“保护设施”,但实际上是“监禁设施”。丽水出入境事务所的保安工作是由15名劳务企业职员负责,而这引起劳务企业员工和公益工作人员经常同非法滞留者发生摩擦。据当地人权团体说,这些人与年轻的非法滞留者经常发生摩擦,并且没能阻止几次集体逃跑事件,因此收容所还加装了二重、三重封闭设施。

  还有人指出,相互矛盾的出入境管理法条例,使非法滞留者的“保护”期限无端被延长,因此发生人权受到侵害的可能性大增。按照出入境管理法第52条规定,“应尽早遣返非法滞留者,保护期限最长为20天”。但该法第63条同时规定“直到被遣返为止,应对其进行保护”。正是因为这些相互冲突的规定,丽水出入境事务所中曾有过被收容长达1年零两个月的非法滞留者。(刘复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