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反扒上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4:36 南方周末

  春节将至,海口市的扒手们指望着大捞一把,好回家过个“肥年”,可他们遇到了对手……

  民间反扒上街头

  翁洹摄影报道

  海口市“反扒志愿者”成员老云曾遇到几次尴尬的场景,被他当场抓获的小偷反而质问他:“你又不是警察,凭个屁抓我!”虽然一句“我们见义勇为”就能把小偷的气焰压下去,可每次遇到这样的挑衅,还是让老云不舒服。在参加民间反扒组织前,老云先后被盗五六次,损失现金达六七千元。

  老云参加的这个反扒队,是海口“9月阳光”的反扒行动结束后形成的。他和龙行等几名参加者依旧聚在一起,上街抓扒手,参与者的人数渐渐多了起来。2006年10月19日,海口市打击“两抢一盗”特勤大队肯定了他们的行动,还让该队的队长黄合兴———一个反扒高手———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并与打击“两抢一盗”专业队员一道上街巡查。

  目前,海口“反扒志愿者”成员有10多人,多是

公务员、个体经营户和上班族。他们配合特勤大队,在海口市扒手较集中的路段巡逻或跟踪扒手,一旦发现扒手下手,就上去抓住他们,并打电话向110报警,把扒手押到派出所。

  可是,与特勤大队的专业队员一同行动,通常会无功而返。很大一个原因是,小偷们都认识这些队员。所以,民间反扒志愿者更喜欢独立行动。他们会让新加入的陌生面孔跟踪小偷,一旦发现偷窃,后面的老队员会立刻行动。

  但有时候,他们会遭遇不测。2006年11月19日,两名反扒志愿者在海口市彩虹天桥下发现一个行窃的青年男子,便上前将其抓住。没过多久,10多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冲上来,先是质问他们凭什么“抓人”,然后对两人进行殴打。

  不过,2006年12月的一次博斗,却令小偷们不得不对他们刮目相看。据老云回忆,他们当时在彩虹天桥上抓获了儋州扒窃团伙的头目,引起10多名扒手的疯狂反扑。3名反扒志愿者奋力反抗,全身多处受伤,一直坚持到警察赶到,这些扒手见势不妙,四下逃窜。“对小偷,如果我们在气势上压不住他们,他们会更加猖狂。”

  他们的行动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2月10日,海口交巡警支队门前,贴出了招收反扒志愿者的通知,意味着民间反扒者有了合法身份。海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彭晓敏对反扒志愿者的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拍板决定整合社会资源,成立首支反扒志愿者大队,收编反扒志愿者。据当地媒体报道,招募队员的通知发出后,报名场面异常火爆。

  负责反扒的海口交巡警支队陈鲁南队长得知民间反扒志愿者得到市里认同后,十分高兴。作为一名站在反扒一线的民警,他这样认为,尽管专业队员反扒很有成效,但长期从事此项工作,他们的面孔已被扒手熟悉了,工作开展就有难度,只有不断吸收新的反扒队员,才能更有成效地打击扒手。

  一位反扒队员则向记者表示,由于这是一个民间组织,部分成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以免出现各种不规范行为。据说头天晚上举行的志愿者会议中,已有人提出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民间反扒上街头

  2月9日晚,在海口市明珠广场的人群中,志愿反扒队主要成员之一的龙行,一口气擒住两个有扒手嫌疑的人

  

民间反扒上街头

  海口市打击“两抢一盗”的特勤大队队长黄合兴(穿警服者),是民间反扒志愿者的偶像,他识别扒手和反扒技术,在当地数一数二。这是他向民间反扒志愿者示范擒拿扒手的技巧

  

民间反扒上街头

  民间反扒队成员抓获嫌疑人后,便押送到附近的派出所处理

  

民间反扒上街头

  对于老云在街上抓小偷的行为,老婆一直非常担心,他毕竟是53岁的人了。所以,每次行动回家,老云都要“如实”汇报,还向她展示缴获的偷窃工具,并描述如何施用擒拿术将其拿下的惊险场景

  

民间反扒上街头

  路人目睹扒手窃得一部手机,向反扒队员龙行(左二)反映。由于抓不到现行,龙行便想说服扒手交出赃物。扒手把老大叫出来谈判。龙行不能用暴力手段,只好威胁道:“再不交手机出来,就请你们去海边游泳。”当几个反扒志愿者陆续赶到后,扒手见势不妙,才归还了失主手机,还一个劲地说“对不起”

  

民间反扒上街头

  老云虽说上了年纪,身手却很敏捷,在海口市街头,当场抓获一个正在作案的嫌疑人

  

民间反扒上街头

  2007年2月10日,海口市公开招收民间志愿反扒队员。反扒员无工资福利待遇,自行承担反扒费用。志愿者报名之后,经海口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部会议讨论通过,颁发“志愿者反扒证”。这一举动,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明确支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