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逝世一周年 北京大学专门设立陈列室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1:58 中国新闻网

  

王选逝世一周年北京大学专门设立陈列室纪念

  资料图:北京大学学子在学校悼念有“当代毕昇”之称的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王选院士。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记者周兆军)记者今天从北京大学获悉,为纪念著名科学家王选逝世一周年,由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和方正集团联合筹建的“王选纪念陈列室”完成建设,即日起正式开放。

  陈列室位于北京中关村方正大厦四层,由王选教授生前使用过的会议室改建而成,面积约一百平方米,陈列室的室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题写。

  陈列室的展示内容分为投身科学、艰苦攻关、顶天立地、甘为人梯、大家风范和深切怀念、崇高荣誉等几个主题,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系统展示了王选教授献身科学、无私奉献的一生。其中有些是首次公开的珍贵资料,例如:王选教授的遗嘱手稿全文,他设计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方案手稿,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备课笔记和讲义、九十年代抄录的格言等。

  陈列室内有反映王选教授淡泊名利、生活俭朴的实物,如他捐献钱物的收据、用过的旧衣物、往来书信等。还有一些实物,记载着中国印刷技术革命的光辉历程,如用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排版印刷的第一张报纸样张、第一本样书、用方正彩色出版系统印刷的第一张彩色报纸等。

  据介绍,陈列室的建设得到了王选的遗孀陈堃銶教授的全力支持,她不但捐献了许多珍贵资料,还亲自参与展示方案的设计和修改,保证了展示内容既丰富充实,又严谨准确。(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