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亩菜地变成沙土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2:04 北京晨报

  村民“创收”改耕地用途 四周菜地遭殃 村委会称无法管理

  入冬以来,海淀区西北旺镇土井村的村民们发现,他们的菜地中间出现一块占地80余亩、约两层楼高的沙土堆,一遇上刮风天,沙尘便到处飞扬。村民们反映,这片沙堆在两个月前还是一块菜地。现在,漫天的风沙和运沙车整夜的噪声让他们苦不堪言。

  七八十亩沙堆两层楼高

  四周就是菜农种菜的大棚和地窖。

  前天中午,室外刮起了五六级风。记者来到土井村,村民们反映的沙堆位于村子西北部。记者沿着村子北边的树林向村西走过去,树林中也都是细软的沙子和小石块,走近该片沙堆时,地上的沙子都快盖住鞋面了,沙尘扑面而来。光秃秃的沙堆约有两层楼高,在田地间占了很大一片面积,村民们称至少有七八十亩。记者见到堆放在这里的多是细软沙子,还有少部分渣土,一阵西北风刮过,沙子四处飞扬,让人无法睁眼。这片沙堆的旁边就是菜农们整齐的种菜大棚和地窖,还有他们住的平房,最近处只有一米来宽,而且沙堆四周无任何遮挡。

  沙堆西侧是一条种青菜的大棚,透过大棚的薄膜缝隙,记者看到里面生长着绿油油的蔬菜,有油麦菜、小白菜等。一名40多岁的女菜农称,沙子很容易被刮进大棚,实在让人头疼。沙堆东侧为一排排种大蒜、蒜黄的地窖,地窖上盖着厚厚的土。正在干活的菜农告诉记者,这个沙堆实在污染环境,而且每晚到了10点多都有大车一辆接一辆地往沙堆上倒沙子,直到清晨才散去,着实影响住在附近的村民休息。

  堆沙比种菜多收近千元

  几户村民将地租给一个河南人堆沙子。

  村里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土井村的耕地都分给了各户村民耕种,有的村民就将自己的地出租给外地人种菜,这块堆沙子的地之前也一直是由村民租给外地人种菜。前不久,几户村民将地租给了一个河南人堆沙子,这样村民能收到更高的租金。张师傅称,这块地在堆沙子之前就是由自己的几个老乡租下种菜的,一个月前因为改成了沙场,几个种菜的老乡都被轰走了,“我们种菜的租这个地是每亩1年1000元,但做沙场租金可能要涨到接近2000元,前段时间城管还来查过沙场。”菜农们还纷纷提到,即使以后地面上的沙子被全部清走,土质肯定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如果继续做耕地,很难再租出去。

  对于这些沙子的来源,村民们也都说不清楚,“只看见沙子被拉进来,但从没有往外运过。”有的村民说,沙子是沙场负责人从附近工地运来的,收购后再运出去卖。还有人说,是郊区沙场先将沙子存在这儿,年后供给就近的工地。

  记者试图与这片沙场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但村民们告诉记者,虽然沙堆在这儿堆了一个多月,但他们也都没见过沙场的负责人,白天这里没有人看守。

  城管前去查处却扑了空

  出租地的村民和沙场负责人都无踪影。

  西北旺镇城管队的队员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们就接到了群众举报,也去土井村查过,一起去的还有西北旺镇镇政府和土井村村委会的人员。但是到达现场后,城管队员没有找到沙场的负责人以及出租这块地的村民,村里和镇里也没有提供有关这些人的信息和沙子的来源,检查当日,村委会有人带着他们去村里找过出租地的村民,结果也没有找到。队员们只好在现场拍了一些照片就离开了。

  城管队员还表示,对于这种建在基本农田上的沙场,城管也只能起到督促的作用,如监督沙场采取苫布覆盖等措施,避免扬尘,如要取缔,还需要镇政府综治办、土地科或是国土资源局出面解决。另外,大车夜间运送沙土确实为合法行为,因为沙土不是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特殊货物。

  线索:王先生

  晨报记者 张丽 文并摄

  对话村长

  “镇政府、城管队来人也没用”

  记者来到土井村村委会,董村长表示早已有村民反映此事,但村里实在管不了,她也不清楚这些沙子的来源以及沙子将堆放到什么时候。

  记者:这块地是耕地吗?

  董村长:一直都是耕地。

  记者:这些地还能再做耕地吗?

  董村长:当然可以,将沙子清开,再耕一遍地,就可以种菜了。

  记者:沙场怎么办起来的?

  董村长:那个沙堆是好几个村民家的地,那些村民私自将自家的地租给了沙场的人,据说双方连协议也没签。

  记者:村委会会管理这些村民吗?

  董村长:村民有经济利益在里面,哪听我们村委会的呀。

  记者:村委会将采取哪些措施?

  董村长:我们也去现场看过,但一直就没找到沙场的人,这事我们管不了。这事连镇政府都知道,也派人来看过,但不管用。前几天西北旺镇城管队还来过,都没用。这事就是上了报纸也不见得有用。

  部门说法

  ■海淀区国土局信访办:

  临时占用

  不许破坏

  海淀区国土资源局信访办的工作人员称,如果因为冬季无法种菜,耕地临时改成它用,不需经国土局批准,但不能被长期占有,而且即使临时变换性质,耕地也决不允许被破坏。信访办将向上级反映这种情况,并计划在年后组织有关人员去现场查看。

  ■西北旺镇综治办:

  决不允许

  占用耕地

  西北旺镇综治办的一名负责人表示:“这是占耕地的行为,肯定不允许,而且那是一块好地,如果土地硬化,像上面留下清不干静的沙子、石头,那么就不能再作为耕地使用。”他还提到,对于土地性质的改变,由镇政府土地科管理和查处,综治办配合治理被毁坏的耕地。记者又致电土地科,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领导暂时不在,自己还没有听说这件事,他将向上级反映。

  晨报记者 张丽

  

80亩菜地变成沙土堆

  裸露的“巨无霸”沙土堆四周就是蔬菜大棚。一遇刮风,菜地就会遭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