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东截获重大动植物疫情五万二千多批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十四日电(郭军 吴恂 谭强) 广东检验检疫局今日发出通报,去年,广东口岸(不含深圳、珠海)出入境动植物疫情检出率再创新高,高居全国首位。全年,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口岸累计从进境动植物、动植物产品中截获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一千种五万二千四百五十六批次,同比分别增长百分之六点六和百分之六点三。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对外贸易继续领跑全国,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货物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随之而来的是高危有害生物频闯国门。去年,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内各口岸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累计检出批次约占全国的四成。

  近年来,海内外动植物疫情复杂,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红火蚁、地中海实蝇、大豆疫病、TCK等一系列高危险性有害生物频频叩打国门。为此,广东检验检疫系统创新查验模式,大力推广以视频监控为主要特点的检验检疫电子监管系统,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水、陆、空多口岸开展极具特色的“人-机-犬”三位一体查验模式,通过应用分子生物学等新技术、建立疫情疫病和有毒有害物质鉴定与上报、定期分析制度,努力提高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质量,严把出入境国门,让疫病疫情无处遁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