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富豪暴富神话破灭 吸收存款数额巨大定罪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3:25 中国新闻网

  

女富豪暴富神话破灭吸收存款数额巨大定罪几何

  东阳女富豪吴英(图片来源:新京报)

  2月10日下午4点半,大批的警察查封了曾经喧嚣一时的浙江东阳神秘女富豪吴英的所有资产,一时围观者云集。晚上10点,东阳市政府发布公告称,浙江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本色集团”)及法定代表人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现已由东阳市公安局立案调查——就在1个月前,还有人不断找关系托人借钱给吴英,以希望能获得不菲的利息收入。

  这一场景与7个月前发生在浙江丽水的一幕多少有点类似:2006年7月24日这一天,浙江丽水警方刑拘了该市的女“能人”杜益敏,案由是涉嫌非法集资,一时间,丽水市公安局门口围满了借钱给杜益敏的人,一个个心急如焚——也就在几天前,还有人“削尖脑袋”,排着队要借钱给她。

  女“能人”

  “不管她的钱来自哪里,一个年轻的女子,能把产业搞得这么惊天动地,太不简单了。”11日中午,浙江东阳,年轻的出租车司机在感慨本色集团被查封的同时,以他的逻辑给了吴英这样一个他认为十分中肯的评价。

  吴英是浙江短期内冒出来的神秘女富豪。这位26岁的东阳女子,2005年还四处问人借钱,但2006年后,竟然创造了一系列神话:3个月捐款630万元,可列胡润慈善榜第95位;几个月前盛传总资产38亿元,可排在杨澜(40亿元)之后,居胡润女富豪榜第6位;去年4月份以来,她几乎一口气地注册投资了12家企业,其中本色集团注册资本1亿元。她在2006年的整套“烧钱”举动立即冲垮了当地人承受“财富神话”的极限。

  同样,在丽水这个浙江最穷的城市,绰号为“小姑娘”的杜益敏也是一个所有债主眼中的女“强人”——本报记者曾数度走访丽水的市民,大多借钱给她的人都能列举出她的资产:在当地经营着两家阿强连锁美容院,在上海、杭州等地拥有十几套价值不等的公寓、商铺和别墅,至少有100多张银行卡,拥有丽水市中心一块黄金地块26%的股份,资产过亿元并与高层有着不错的关系——而在几年前,她只是丽水市缙云县一家化肥厂的女工。

  这种暴富的神话在经过短暂的喧嚣过后又迅速归于静寂。2月12日,东阳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东阳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着手对本色集团在东阳的21个资产点进行实物盘点,并对财务进行清查,组织会计、地产、价格等机构对本色集团在东阳工商部门登记的10家公司(包括9家企业、1家个体户)进行审计评估。此前的10日,东阳市政府对吴英及本色集团立案调查的案由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定罪几何?

  东阳市公安局尚未透露吴英到底吸收了多少公众存款,只表示“数额巨大”,但本报记者采访得知,在高利息的诱惑下,浙江东阳、义乌,永康、宁波、温州等地都有人主动借钱给她,甚至湖北荆门等地都有人慕名而来,借贷金额以亿元计,获得这些资金的前提是5%到20%的月利。

  丽水的女“能人”杜益敏的敛财手段跟吴英有点区别,她甚至不需项目,就靠子虚乌有的“蓝图”,就大量进行非法集资,利息也高得足以让人心动。根据丽水相关部门的公开数据,杜益敏案的受害人遍布丽水莲都、缙云、青田等地,涉案金额约2.14亿元。

  随着暴富神话的破灭,吴英和杜益敏的“融资”行为相应地被界定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是两个概念,所产生的社会危害也不一样。”浙江星韬律师事务所律师汪志锋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有3种情况,但总体都是承诺了具体投资方向的,类似于委托投资,或直接放贷。他表示,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100万元以上,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500万元以上的,即可以认定为‘数额巨大’,其最高刑期为10年。

  “非法集资由于是以诈骗为目的的挪用行为,一旦构成犯罪,刑罚程度要大很多,最高可判死刑。”汪志锋分析,目前吴英案的案由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但最终是什么罪名,还要看法院的审理与判决。(赵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