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做一个在百姓心中有“位”的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6:00 光明网
陆志坚

  2月9日下午5时,离原定的新任省长记者见面会还有半小时,海南省人大会堂二楼多功能厅已经聚集数十家媒体记者。大家共同在期待着一次精彩的对话。5时15分,新当选省长罗保铭面带笑容步入会场,现场一片掌声。约一小时前,这位代省长刚刚高票当选海南省省长,刚刚在当选后的表态讲话中掷地有声地说出了“当省长唯一的选择就是,扭住发展不放,办百姓最急需的事”、“不为老百姓办事,这个省长在老百姓心中则一文不值”的心里话。(2月11日新华网)

  其实,罗省长说了一个很现实也往往为官员所敏感的话题,那就是怎样来衡量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群众的认同感。而“不为老百姓办事就一文不值”,罗省长又很直观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以民为本是为官的基本准则,也是最高要求。

  那么,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何在百姓心中立口碑、心碑,做在百姓心中有“位”的官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抱负?很值得思量和考究。

  首先,要有无私奉献意识。当官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雷日科夫就曾这样说过:“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毛泽东同志也把做官称之为“进京赶考”,唯有殚精竭虑方能“考”出好成绩、交上好答卷。因而,为官最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甘于奉献、乐于吃苦的精神,要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亦足”的思想境界,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以为树威。

  其次,要有牢固的民本意识。“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是权力的本质特征。那么,对领导干部来说,就应将百姓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信号,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体贴群众、在行动上关心群众,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把握群众的思想脉博,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想,从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用出色的工作业绩来感动群众。

  第三,要有强烈的亲和力。官员只是人民的“公仆”,那么就应摆正自己的服务位置,谦和、温逊、大度、宽容,不趾高气扬,不自以为是,“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用虚心的态度、体贴的情感和细腻的服务来善待群众。同时,要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只要自己行得正、站得直、坐得稳,就能以完善的人格魅力来感召群众、凝聚群众和团结群众,从而“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群众心中有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对官员如何评价,是否在百姓心中有位、有为,百姓心中最清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