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有真爱才能有至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6:00 光明网
白峰

  河南省焦作市焦煤集团一名普通的采煤工人谢延信。早在1974年,刚刚结婚一年的妻子患上了重病,谢延信向妻子承诺要好好照顾妻子一家人。就是这句承诺,让谢延信在妻子去世后一直信守了32年。在32年里,谢延信先后侍候长期卧床的岳父、年迈的岳母,还要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内弟。在谢延信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几千来推崇的品德:朴实、守信、节俭、注重孝道。(2007年02月11日《人民日报》)

  因为妻子生前的一句话,而尽孝32年,真是一种大爱无边,这样的人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正因为有了他的爱心,才有了孝道,爱是尽孝的基础,一个没有爱心的人谈何去孝敬老人。

  谢延信是一位讲信誉的人,也是一个诚实的人,诚实是为人之本,也是信用之基,一诺千金啊,是他给我们以实际行动讲述了一诺千金的故事。

  谢延信的岳父去世前住院和在家养病共18年,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他蹲在地上为岳父掏大便。他还既要照顾高龄的岳母和有智力障碍的内弟,更要下井挖煤挣钱养家,面对困难,他从不愁眉苦脸,总是乐观地对待生活、乐观地对待困难。

  当然谢延信的行动也感染着周围的人。谢延信现在的妻子正是看到了他的善心孝举后,决定与他共同分担这份沉重的家务。谢延信所在单位逢年过节前来慰问,帮助他解决家中困难。平日里,单位和街道的热心人还组成帮扶小组帮助他料理家务。谢延信在付出爱心之后,也收获着越来越多来自社会和他人的关爱。

  爱心是可以传播的,孝心也可是传播的,同时也是可以影响人的,正是谢延信心中有爱心,心中有诚信,才能去爱别人,爱自己的亲人,爱自己死去的妻子遗留下一家人,照顾其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哪怕是生老病死,还要无微不至伺候卧床不起的岳父。他的爱是一种大爱,理会是一种大孝,是一种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体现,更是以实际行动体现了爱心和孝心。

  一个没有爱心的人谈何去能尽孝,前不久有报道说,家中儿孙满堂、病床前却无人照料的山西省永济市赵伊村的八旬老人王秀英凄然离世。等待他们的是党纪国法的处理,今年1月17日,山西省永济市纪检委决定,对王秀英4个有党籍和公职的子女分别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这就是不尽孝心的下场。

  还有2月10日《半岛晨报》报道,27岁的女孩周玮在下班回家的702路公交车上,像平常一样,看到在高尔基路车站站台上来一位老奶奶时,她站起来让座。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同时她竟收获了一朵红色的玫瑰!这是社会上对体现爱心人的一种奖励,是一家单位10名工作人员赠送999朵玫瑰赠给公交车上的“让座人”的一种举措。也是体现社会人们关注爱心的一种进步。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就是说只要人献出一份爱,别人给你一份情,谢延信就是这们的人,他正是因为心中有爱,才能尽孝,让身边的老人都活的自在,让死去的妻子安心,也让妻子的家人舒心,他的一举一动虽看似普通,但是他的这种精神给社会传播了爱心和孝心,正是因为爱,才有了孝,爱和孝是统一的,也是相互的。只要人人心中有了爱,社会才变得更可爱,只要人人都奉献一份孝心,天下的老人才会感到人间的温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