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年新理念百姓过年节领导过年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6:00 光明网
杨纪宁

  春节就要到了,过去生活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把春节比作年关。如今百姓的生活富裕起来,过年就变成了节,不再是关了。但是面对领导这个群体,春节是个诱惑的高发时节,手里有权,一旦心中警弦放松,糖衣炮弹就会接踵而来,稍有懈怠、疏忽,就会被糖弹击中,陷入腐败的泥坑。所以,对各级领导来说,这年可越来越像年关了。

  中国自古就有礼仪之邦的美喻,礼尚往来历来被国人所看重。源于传统的春节,也是“礼尚往来”的高潮期。传统上的“礼尚往来”最受民间称颂的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之交,说的是思想相近,志趣相投,体现在领导者身上就是亲民、爱民、利民,表现在行动上就是与民同乐、“人亲喝口水也甜”。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带有明显封建腐朽文化的思想深深印入一些人的头脑并且膨胀泛滥起来。在他们的带动下,送礼与收礼成风,愈演愈烈,逐渐形成了一种社会生态、社会文化。由于送礼和收礼者目的不同,心态各异,色彩斑斓,构成了一幅幅现代版的浮世绘,演绎了一出出当代的“官场现形记”。

  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曾这样为自己辩解:“逢年过节,总会有人前来表示一下心意,这些都是礼尚往来,怎么能认定是受贿呢?”原海南省临高县委书记吴光华在法庭上,也曾自以为是、理直气壮的辩称:“过年过节收红包,收点钱,在海南临高和儋州一带是风俗习惯”。狂收节礼的河南省西华县原县委书记栾蔚东在法庭上认为,年节礼金是人情往来,不能算是受贿。“礼尚往来”、“人情往来”、“风俗习惯”等等理由成为贪官们大肆收敛钱财的借口,这无疑是对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巨大污蔑。

  廉洁从政,是党和人民对从政者的基本要求。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害人民。逢年过节本是民间很好的传统,在一些领导干部腐朽思想的倡导下,乐而忘“廉”、心安“礼”得,使封建社会的文化沉渣迅速泛起,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我们常讲人民的品质和社会风气并不是人的本性造成的,也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统治者引导的结果。统治者的引导会形成一种“势”,势一旦形成就难以抗拒,所以明君在位时,是太平盛世,坏人也不敢做坏事。暴君当政时,好人也会变坏。社会风气也是如此。古语说:“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可见统治者的榜样对社会风气的重大影响。就现今而言,领导干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其行为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一些领导干部沉溺不良嗜好,不仅葬送自己、坑害国家,还毁掉周围的一些干部,严重败坏党的作风、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在人民群众中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论语》尝谓“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为政者必须以精神和良知服人,从政者的好坏决定了社会治理的好坏。就是说:领导者的道德好比风,平民百姓的言行表现像草一样,风吹在草上,草一定顺着风的方向倒下。我们常说,“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就是指的良好的道德风范首先从官员做起。这说明正己身即可经由教化而正百姓,这就是政。政治、社会风气好坏的责任乃在居上位者自己的身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一届中央领导的亲民政策和平民政治路线反复表现在他们“亲民、爱民、利民”的躬身实践中,这些年,每年的除夕之夜,人们早已熟悉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深入一线问寒问暖的身影,这些活动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新鲜话语体系和亲民、爱民、利民的平民政治氛围。他们没有被“人情往来”、“风俗习惯”等所谓的礼节所困扰,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与民同乐、君子之交淡如水、“人亲喝口水也甜”。

  领导干部如何在节日中把握住自己过好年关,除了要有可行的制度外,关键在于自律。没有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很难有全党的一个良好的作风,没有全党这种良好的风气,很难有良好的社会风气,我们是执政党,党风如何决定了社会风气如何,不是社会风气来影响我们的党风,而是整个党风来影响社会风气。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