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破解春运客流高峰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0:04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这几天,每年一度的春运高峰已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有消息称:2月11日一天中,乘坐全国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工具回家的人员竟达6000万人次,而日前某一天光是广州火车站一地就有7万旅客因无票滞留,而北京、上海、郑州等车站也因乘车人太多而不得不挖掘运输潜力,加开临客,以保证旅客能及时回家年。

  而从旅客方面看,人在旅途,不少乘客因买不到票而苦不堪言。有的农民工甚至排了三天三夜队也没买上票,有的人在售票口通宵排队,而且是排第一名,谁知一开窗便没票。而几位买到从上海到鹰潭无座火车票的农民工,虽然肯定要站十七、八亇小时才能到家,但对着电视镜头,他们却欣喜不已。而许多买不到座位票的农民工,则早已自备好小凳子、旧书报什么的,打算累的时候在过道地下坐坐。而一些不想苦苦排队或去挤票的旅客,为了回家,便只能无奈出比原价高1倍或数倍的钱去买票贩子的高价票,

  当然,更有另一道风景线,就是各地火车站这几天警方的“收获”颇丰,除抓获一批小偷之外,便是捕捉到了一大批票贩子,缴获了大量准备倒卖的火车票,据说南方一家车站捣毁一亇倒票团伙,查获的车票多达1万张,令人惊诧其倒票的能量之大。当然,警方的打击力度也非常之大,不仅出动警力多,而且与票贩子斗智斗勇,甚至还使用了卧底等特殊方法,以致打击票贩子成为了铁路警方的工作重点。但由于倒票的利润空间太大,人数又多,又无法处以大刑,且他们均系无业人员,无丢官丢饭碗之类的后顾之忧,所以尽管在这么大的打击力度之下,依然无法根绝。

  而这还仅仅是春节前回家的人潮,当过完春节之后,大批人潮又将回流,从自己的家庭所在的城市、乡村,回到上班、打工的城市、集镇去,而这回流潮中,成都、重庆、阜阳、郑州等交通枢纽城市则将是以农民工为主的巨大乘客潮集聚点。

  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因为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每年一次亲人团聚的最重要日子,不论多远、多艰难,都要赶回去,在这1个多月时间里,人们发现,回家,竟然成了所有人追求的最高目标。也正因为如此,人们为了回家过年,必须赶回去。这样,便对交通运输部门造成了最大的压力。试想,世界上哪亇国家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多达十几亿人次的客运量?应当说,国家、各级政府、尤其是交通运输部门,以及警方,确实是做到了全力以赴,想尽了办法,动足了脑筋,但面对有限的道路、车辆和十多亿人次的客流量,加上时间又短,确实也有难处。就这样,春运成为了一道难以破解的难题。许多旅客自我解嘲地称这是“年年都是买票难,年年都在打票贩;年年难走都能走,年年赶上年夜饭”。

  看来,这样一个举国大难题,目前要彻底破解,显然不可能,但是,依我之见,政府应逐步化解这些矛盾,还是有可能的。我认为其对策不外乎以下几种:

  一是应加速城际客流公交化,像

长三角的沪宁、沪杭甬、乃至宁合(肥)、宁阜(阳),珠三角的广州至南宁、长沙,京津唐石,以及徐州至郑州、西安乃至兰州等地,应当逐步发展一种特殊轨道交通(轻轨、窄轨或磁浮等),实现短途城际公交化,解决目前短途旅客都要使用传统铁路线回家的问题。举个例子:从上海到昆山,走火车需购票、奔车站、候车、检票、安检等过程,所费时间至少达半个小时,而在火车上也就坐半亇小时便到了。假如有城际公交,在静安寺或别的什么地方上车,像现在坐地铁一般,多方便。现在长三角地区新的规划中已提出了建轨道交通、加快实现城际公交化,实现同城效应,我认为这很好。

  二是对客流量极大的交通枢纽城市之间,能否建一些铁路专线或复线?如广州、成都、阜阳、兰州、衡阳、南宁等城市,一条或几条铁路实在不够。现在

高速公路建得很多,但公路运量终究不及铁路安全、快捷。对人力资源多的地区城市,应加大铁路建设。

  三是目前最大的客运量即农民工回家过年向题,各地政府应专题解决,提出应对措施。不妨设想如下:一方面,事先由所在工作的城市对他们进行较确切的统计,然后与铁路交道部门制订客运计划,凭发给的证明购票,安排专列回家。另一方面,由于这些农民工大都来贫困地区,乘坐的列车可以适当降低档次,达到既可以节省开支、又可以多载乘员。我认为,目前高档的新空车并不一定是他们所需,他们辛苦打工,应当让他们口袋里多揣钱回家。

  四是为杜绝倒票,应在科研究上解决逐步实现实名制购票,如飞机那样。可否从技术上解决购票时输入身份证号作为查验依据,在同一车站同一人就无法重复购票,则可堵住票贩反复买票。

  当然,以上几种办法,投资大,需要科学规划,而且尚须解决许多技术性问题,非一朝一夕能办好。即使实现,也仅是消解一些巨大客流潮,无法彻底解决。而化解民工潮的一亇重要方面,就是在欠发达地区就地解决就业问题,将东、中部发达地区的生产、服务企业转移到西部地区,使那里的经济发展起来。

  但即使到了那个时候,春运巨大的客流人潮仍会有,因为春节的习俗对我们的民族太重要了。只不过可以消解一些目前的买票难问题而已。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