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课外阅读难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3:2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崔磊)调查显示,“没时间读课外书”和“没课外书可读”成为目前制约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两大“瓶颈”。

  调查结果表明,中小学生阅读的课外书,47.9%是通过个人购买,22.2%是同学和朋友间相互借阅,而到学校图书馆借阅的仅占14.9%;八成学生在家里阅读,仅有6%的学生去图书馆阅读;人均藏书量小学生最多,高中生最少,呈现出学段升高藏书量减少的趋势。教育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较重,课余时间几乎全被作业、考试、辅导班占据,家长也恨不得学生全身心“钻”到课本中,认为看“闲书”是不务正业。此外,学生的阅读环境不够理想:一方面,中小学生阅读的课外书,近半数要靠个人购买,这事实上是一种图书资源浪费,而且根本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学生课外阅读最低限度的要求;另一方面,学校图书馆普遍利用率极低,而且图书陈旧、藏书量小,无法发挥学生阅读“主阵地”的作用,其主要原因在于不少学校缺乏购置经费,提供的书籍数量和更新速度远远不能满足学生需要,这是导致学生“没课外书可读”的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