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看“闲书” 效果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3:2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崔磊)调查显示:本市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功利性较强,每个学段的学生都把“提高学习成绩”排在阅读目的前三位之内,“提高学习成绩”成为学生阅读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调查发现,爱读“闲书”的学生普遍成绩较好,本市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率随学习成绩的下降而依次递减:成绩优秀的学生用零花钱购买课外书是他们的首选,而随着学习成绩的下降,零用钱用于购买课外书的学生越来越少。

  调查表明,本市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呈现出显著的下降趋势。在阅读内容的选择上,学习成绩优秀学生侧重于选择科技、科幻类以及历史性、文学性、知识性较强的书籍,学习成绩较差学生则侧重于选择武侠、言情小说等通俗性、休闲性较强的书籍。

  教育专家指出,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动机变化显著,主要受其社会生活环境条件影响。长期受应试教育影响,随着学段的升高,学生不得不集中精力完成与中、高考直接相关的课程教材和相关教辅材料,很少有时间进行课外阅读,小学还常组织各种课外阅读活动,到高中阶段便几乎“绝迹”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