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多点“读书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3:2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崔磊)“提高学生的图书阅读量关乎国家民族未来的发展。”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邢真分析认为,18岁以上国民的图书阅读率是反映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重要指标,青少年阅读素质薄弱将导致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低下,严重制约创新型人才发展。

  邢真认为,课外阅读习惯的培养,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三者紧密结合,通过共建“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和“书香社区”等一系列活动,为青少年营造多维阅读空间,让中小学生能够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熏陶,培养高品位文化素质。据介绍,目前在市教科院的指导下,全市近300所中小学的近10万学生开展“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大型课外阅读活动,以解决学生“没时间读课外书”和“没课外书可读”这两大阅读难题。一些学校也将专门作出安排,给学生腾出读“闲书”的时间。此外,很多学校还将拿出专用经费购买图书,有的学校开展“图书漂移活动”,鼓励学生传阅书籍,还有些学校与区少年宫、区图书馆合作,组织“图书大篷车”活动,定期把书送到学校供学生借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