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送“国宝”导弹专列20载 检点锤奏响人生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5:43 中国新闻网

  人物小传:五级士官胡国平,1968年6月出生,1987年10月入伍,1990年3月入党,现任第二炮兵某团铁路运输营列检班班长。入伍20年,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长”和“红旗车长”,2005年被第二炮兵评为“十大优秀士官标兵”,他所带的班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导弹运输专列缓缓停在塞外群山中的一座无名小站,身着迷彩服的五级士官胡国平熟练地从车上跳了下来。他脖子上挎着一尺多长的手电筒,右手拎着一头圆一头尖的“检点锤”,忽而贴近轴箱,忽而爬到车下,“检点锤”上下翻飞,“叮当——叮当——叮当——”在乌黑寂静的群山中,奏响出一篇动人的“乐章”!

  半个小时后,他把本次导弹专列车体以下的3600个大镙丝、2700个铁插销、720个钢弹簧检测了一遍……

  保持导弹专列最佳状态,保证导弹专列安全准时,这就是胡国平的神圣使命。他的“战场”在列车底下,他的“武器”是铁锤扳手。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胡国平一干就是20年。

  中国战略导弹被官兵誉为“国宝”。该团团长秦玉生激动地说:“我们团是全军的‘独生子’,胡国平称得上是保障‘国宝’的‘团宝’”!秦团长这话一点儿不大。20年啦!像胡国平这样靠耳听、眼观、手摸、鼻嗅就能判断出列车“底盘”问题的士兵,全团一共有仨,一个是胡国平,另两个是胡国平的徒弟。

  一次,胡国平带着徒弟江成富例行列检。走到一个车厢连接处,一丝“咝咝”的声音引起了他的警觉:“快去拿肥皂水!”胡国平把肥皂水往连接两节车厢的辅助气管上一抹,立刻冒出了一串小气泡。就这一个举动,把江成富佩服得五体投地:“当时站台上停着四、五趟机车,到处都是‘呼哧呼哧’的撒气声,他一走一过就能听出针眼大的漏气声,就这一招,也够我学十年八年的了!”

  气管漏气是列车的“杀手”。气体不足,不但会引发刹车失灵,还会造成车轴抱死,后果不堪设想。胡国平靠“耳功”平息了多少次“漏气事件”他已记不清了,可他靠鼻子嗅出的一次“隐患”,至今犹在眼前。一天,特运专列在一个小站等待行车信号,只停车3分钟。胡国平围着车厢跑了一圈,刚要登车,一丝燃烧的气味钻进了他的鼻子。他循“味”找去,发现轴箱上一块擦车布正在冒烟……事后,战友们说,要不是老胡的鼻子,这趟车可能就要出大事!

  其实,胡国平当年从安徽黟县农村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当了专列检测员后,车下密密麻麻的“铁疙瘩”冷森森的,差点把他吓跑了。特别是一听说车上运的是万众瞩目、价值连城的“国宝”,心里更没底了。老班长告诉他,“列检员千里挑一,你能当上是福气,好好干吧!”普普通通一句话,还真把胡国平的激情调动起来了。《铁路车辆构造》、《铁路车辆电器维修》、《柴油机原理》、《电工学》,这些新知识很快就装进了他的脑子。团领导看他为人老实、做事踏实,3次派他到机车厂学习,使他慢慢地从“徒弟”变成了“师傅”。他自编的《列检工》和《轨道车故障300例》等3本专业教材足足40余万字,填补了该领域专业教材的空白,铁道部给他颁发了“优秀列检员”证书。(通讯员韩海峰、王永孝、记者杨傲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