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对科索沃计划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06: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2月14日夜间,塞尔维亚新议会召开首次会议,通过了由塞政府提出的关于塞参加阿赫迪萨里科索沃未来地位计划维也纳国际磋商会议的立场决议。在新政府尚未组成的情况下,议会绝大多数党派在科索沃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塞尔维亚250名议员的22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除15人反对、3人弃权,其他绝大多数代表的基本立场是:拒绝阿赫迪萨里计划中一切与塞尔维亚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不符的立场与条款,议会将指派谈判小组参加2月21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磋商,磋商结束后,谈判小组将向塞议会提交下一步行动报告。

  对阿赫迪萨里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计划问题,塞绝大多数党派与政界人士的意见基本一致:一、阿赫迪萨里计划的实质在于,为科索沃的独立开辟了通道,严重违反塞的主权与领土完整,违反国际法与联合国宪章。二、该计划关于科索沃塞族的民族自治、居民安全、塞尔维亚教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公共财产所有权划分及私有化等许多条款与规定方面,均对塞十分不利,与塞族谈判代表在维也纳会谈中提出的立场相去甚远。三、塞方仍将继续坚持通过谈判与对话解决分歧的立场,以求达到双方均能接受的决议,塞仍将继续建设性地参加有关国际会议与磋商。四、在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上,塞尔维亚将向科索沃境内的阿族提供具实质性自治权利地位,即在一个文明和民主的国家体制下,科索沃阿族有权自主决定几乎一切事务,恢复同塞尔维亚的经济关系,对科索沃经济恢复与发展方面提供大力帮助。五、塞尔维亚要求科索沃阿族领导人与在科索沃的国际组织,停止目前科境内对塞族居民的驱赶与迫害,使他们具有正常生活的基本权利。

塞对科索沃计划说“不”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塞尔维亚议会的这一举动,满足了西方关于塞应尽快组成政府,参加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进一步磋商谈判的要求,另一方面,塞议会对阿赫迪萨里计划的一致反对态度,也将进一步加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解决难度。尽管欧盟及北约均对阿赫迪萨里计划表示支持,但在塞族坚决反对下,该计划能否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尚有较大疑问。(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5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