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见证中国人的积极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2月16日电 (作者 黄英剑)春节即将来临,中国内地一派节日喜庆。在互联网,众多网友通过各论坛、博客表达对春节的热切期盼和祝福。与此同时,亦有不少网友流露出对春节的烦恼和抱怨,甚至有点悲观和失望。纵观中国人过春节的劲头,恰恰反映了中国人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

  返乡买票难,国内各大火车站、汽车站场面火爆,人山人海、混乱拥挤,有的热点地区即使连日排队也未必能买到钟意的返乡车票。据预测,今年春节返乡人数将首次突破二十亿人次,估计今年人数更多。人们抱怨过年返乡太过奔波辛劳。但尽管如此,中国人还是依然排除万难、回到千里之外的老家过年。这不仅说明中国人不怕吃苦耐劳,更显中国人坚守着传统的家庭观念,共享与家人团圆欢乐的良好传统。

  今日国人物质水平不断提升,生活需要不断获得满足,过年不再只是能吃上一餐像样的年夜饭,穿上一件新衣服,看到一场大戏等。于是“年味淡了”“过年的传统习俗哪里去了”等人们的忧思和担心接踵而至,跃然于各大互联网论坛上。物质生活的提升,对传统节习俗的继承产生冲击,同时也是现代和传统相互磨合的过程。对中华传统节日春节的忧思,正是中国人的居安思危、保护和弘扬民间传统习俗的表现。日前国务院下发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规定除夕不放假,由此引发全国十四家媒体倡议除夕放假,二十万网友网上支持,正是国人对传承传统节日忧虑的反应。

  过年了,走访亲朋好友,闲散时偶或打牌搓麻,在有些人看来是烦琐无聊之事,亦不轻松。然而更多的国人乐在其中。在他们看来,也许一年到头没赚到什么大钱,事业没多大收获,但在辞旧迎新之春节佳期,在与亲友们的欢乐相聚中,他们期待明天会更好。这种积极的心态是应该提倡。(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