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威胁退出中导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6:11 钱江晚报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15日说,由于美国计划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可能单方面退出与美国签订的中导条约。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俄通社—塔斯社和俄罗斯新闻社等主要媒体全部报道了这一新闻。巴卢耶夫斯基说,俄罗斯是否退出1987年签署的《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完全取决于美国是否推行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巴卢耶夫斯基说,中导条约没有失效时间期限,但缔约方可在具备可信理由时退出条约。他说,目前俄方退出的理由已经存在:许多国家正在研制并完善各种中程导弹,而俄罗斯因受该条约限制,放弃了多种本国独有的武器。

  俄罗斯媒体援引巴卢耶夫斯基的话说:“我们将视美国伙伴的行动做决定……他们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做法让人难以理解。”

  美国计划在波兰、捷克建立反导基地,部署多达10个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声称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来自伊朗和朝鲜的威胁,但此举遭到俄罗斯等国强烈反对。

  俄总统普京近来多次批评这一计划。普京10日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说,美国此举“完全多余”,不仅不符合欧洲的利益,还会引发军备竞赛。他明确表示,莫斯科不会眼睁睁让出战略优势,俄罗斯将发展造价相对便宜的“不对称系统”来应对美国的反导系统。普京认为,导弹防御系统不可能针对俄罗斯以外的其他国家。

  据新华社

  中导条约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于1987年12月签署,1988年开始生效。

  条约规定,美苏双方将全部销毁并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000公里的中程导弹。

  双方关于这一条约的谈判从1981年就在日内瓦开始,尽管这类导弹在当时美苏全部核武库中只占百分之三至四,但谈判过程仍然极其曲折艰辛,签署这一条约被认为是里根执政期间的大事之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