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绩优股”在春节“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07:21 中国青年报

  张锦芸

  当初,不接受妈妈“阶层观念”的我,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来自小县城的浩。研究生毕业的浩家庭观念强,温柔体贴,有能力且努力挣钱,给我和儿子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大家都说我选了一个“绩优股”。

  可是,我的“绩优股”在每年的春节都“暴跌”一次。

  春节,无论如何他都要回小县城父母家过的。就是儿子刚一个月大的那年,天气严寒,又下大雪,这赶狗都不出门的日子,他也坚持要回去。从来就把嫁出去的女当泼出去的水从不干涉我家事情的妈妈也忍不住帮我劝他:“儿子确实太小,行李这么难带,大人小孩在路上辗转那么远,太辛苦了,今年的春节就甭回去吧。”他竟然冷冷地对我妈妈说:“我已经决定了。冷,不仅仅冷我的儿子。”妈妈没办法,只好送我们回去,帮剖腹产身体还虚弱的我照顾孩子。送我回县城后妈妈立刻连夜乘38个小时的车赶回去。

  因此春节无论如何都跟他长途奔波回婆家,已成铁定的过去、现在、将来。

  家公家婆早已热切盼望我们和在另一个城市的小叔一家回去。在县城教学的大姐也拉家带口回娘家,原本冷清寂寞的家立刻热闹起来,爱好厨艺的家公就亲自出马,天天好酒好菜让大家吃喝。他们姐弟三个加上家婆,刚刚凑凑成一桌麻将。家婆说:“子女回来陪我‘砌长城’,并且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可是他们一玩起来,就不分日夜,谁也不服输,白天打,夜晚继续,谁累了就叫家公顶替一下,稍作休息又上台打。于是,家里整天是乱七八糟的洗牌声,或者是什么“杠爆”“十三幺”“中全码”等等大呼小叫的声音。本来在陌生的环境睡眠质量都打折扣,总是吵闹,想安睡,真没那么容易了。

  更可怕的是,年初二开始,我要跟着家婆家公把亲戚走个遍。平时在家,我就是不做饭不带孩子跟同学去喝咖啡,浩都随我,他自己在家做饭带孩子。可春节跟他回去,我必定要跟着去走亲戚,没得商量。婆家的亲戚特多,三姑六婆八姨,上午去一个地方下午又去一个地方,到什么地方都是一大屋的人,都是一大桌子的鸡鸭鱼肉腐竹粉丝……不去亲朋拜年,肯定有客人来给我们拜年,也是吃吃喝喝……一天到晚都是吵吵闹闹的。不去做客不行;客人来了,你想上上网看看书休息一下,也不行!得出来陪客人。浩命令:“一年一度,你回来也不见见亲戚,会被说成看不起人家,爸爸妈妈会很没面子的!”所以,为了家公家婆的面子,为了一年安定团结,春节我只好天天好似猴子一样,每走一家亲戚,就被亲戚们“故意赞叹”给家婆听:“这是某某的大儿媳妇,他们夫妻很有本事的啊,她还是抓笔头吃饭女秀才呐!”其实,自己的日子好孬,何必“晒”给人家看?为了家婆一家的面子,我惟有年年被“展览”。于是春节期间,我没有睡过一个舒服觉。春节后我肯定是带着“熊猫眼”出去的,疲劳得好似大病初愈。

  想想平时在职场拼搏已经够没自由够辛苦了,可晚上还可睡个好觉。想不到结婚以来的12个春节假期却日夜疲劳,比上班还辛苦10倍!

  又快到春节了,又是“绩优股”“暴跌”的时候了。看,浩已经又在高兴地打点回去的礼物了。我只有无可奈何写了这篇我的“绩优股”在春节“暴跌”。

  唉,“可怕”的春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