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年俗融入苏州 台商"第二故乡"过年其乐融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1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二月十八日电题:台湾年俗融入苏州 台商过年其乐融融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是炎黄子孙,都把春节当成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来过。台湾民间过春节的方式与大陆相近,都有大年三十夜“守岁”、“压岁钱”等习俗。在苏州过大年的台商又把台湾年俗融入“第二故乡”,两者融会贯通,相得益彰,这年过得有滋有味,其乐融融。

  “围炉”围出同胞情

  位于苏州市带城桥路的女秀才日式料理店,其总经理谢雨秀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近来她为那些在苏州过年的台商们忙碌着年夜饭。一谈起过年,她对台湾的习俗仍然念念不忘。在台湾,大年夜全家大小围坐在放有火锅的圆桌上一起聚餐,叫做“围炉”。围炉时桌上的每个菜都有一定的寓意,比如米圆、肉圆、鱼圆是取意‘三元”,象征阖家团圆;萝卜在台湾叫“菜头”,就是“好彩头”;经过油煎火炸的食物,表示“家运兴旺”。

  “除夕之前,家人是一定要赶回来团聚的。”谢雨秀介绍,年夜饭就是一家团聚在一起吃“围炉”,而放入“围炉”中的菜也有讲究,“全鸡”表示全家福,台湾方言“鸡”的谐音为“家”,有“食鸡起家”之意。她用太湖“水乡”牌生态草鸡为主菜,做成三色鸡排、剁椒草鸡、薄饼彩香鸡、草鸡汤等,味道无比鲜美。台商说,这是台湾年俗与苏州风味的最佳结合。

  “走春”走出姑苏味

  走春是台湾民间对“拜年”的一种俗语,至今仍很盛行。走春的人每到一家,彼此都说些吉利话,主人都会拿出以朱红色木盒或九龙盘盛的糖果,并端甜茶,热情招待,表示主客之间的亲密,如亲近的走春还都要喝上一点酒,以讨吉利。

  “今年我在昆山过年,要呼朋唤友,饮团聚酒。”苏州市欣欣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明贵早已把家“搬”到昆山,太太和孩子都生活在昆山,并在昆山过年。除夕夜,他和台湾的亲人朋友一起下厨,每人做一个菜,他做的是最拿手的卤白菜,还学做了姑苏风味的苏帮菜,然后围坐在火锅边,倒上酒,学起苏州人含蓄文雅的酒文化,慢慢地饮,细细地品,深得其妙,领略酒中美味。

  “吃菜”吃出长年青

  新年春节里,台湾同胞有一种吃长年菜的习惯。所谓长年菜,其实就是那种茎叶很长,带有苦味的芥菜。他们认为这种菜,叶长,丝长,象征命长。有的人在煮时还故意加上一些长长的粉丝,说这样绵绵不断,吃了可以长生不老。

  在台胞廖太太家的餐桌上芥菜自然是不缺的,但新的菜也是添了不少。指着黄豆芽,廖太太说,这是和苏州姐妹学的,苏州人新年吃饭,必吃豆芽菜,因黄豆芽形似“如意”,所以今年她也特地买了。十多年前随丈夫来从台湾来到苏州,廖太太对这座城市已有很深的感情,她说,现在每年吃年夜饭她都会和苏州人一样炒个青菜,吃了“亲亲热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