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庙会“文化嘉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0: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猪年春节,南京夫子庙庙会处处彰显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它所散发出的文化魅力吸引了众多南京市民和中外游人聚集于此,形成了“文化嘉年华”。

  位于夫子庙的民间艺术大观园是南京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窗口,不仅有南京四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金箔、秦淮灯会、金陵刻经,还有体现儒家文化的孔子书院,夫子庙古戏台上,南京白局、吆喝、评书,还有昆曲、古琴轮番上演,风筝、剪纸、抖嗡、灯彩等民间艺术现场制作让人频频叫绝。一条融儒学文化、科举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集历史文化价值展示、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地方特色戏曲交流、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功能为一身的民间艺术大观园,为夫子庙庙会增加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七十多岁的“老南京”老王带着孙子看了儒学文化艺术灯彩展后又看了雅乐表演,过足了儒学文化的瘾:“到民间艺术大观园里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地地道道的金陵民间民俗文化,也让孙子从小感受南京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真是一举两得。”

  花灯、彩灯、景观灯相互衬映,一组组灯笼隧道里,抬头是灯、身旁是灯、脚下还是灯,灯彩与灯光亮化互动,桨声、灯影、灯景交相辉映,人海、灯海相互交融,人在灯中走,灯在水中游……夫子庙秦淮河边的大型灯会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南京夫子庙灯会的独特之处在于灯水的完美结合。沿着中国历史文化名河———内秦淮河两岸,主办方设置了《恭贺新禧》、《金陵盛世》、《桃花扇》、《秦淮八艳》等大型灯组,公园与水上游览线的成功对接更成为今年水上灯会的新看点。做灯的手工艺人忙得不亦乐乎,买灯的一对情侣笑着说:“这样过春节既传统又时尚,这些花灯就是我们爱情的见证!”

  50万盏手扎的荷花灯、莲花灯、宫灯、兔子灯等传统灯,姹紫嫣红、五彩缤纷,传承了六朝古都的深邃文化,彰显了秦淮河畔民间艺人精湛的工艺。记者徜徉其中,流连忘返。在根据童话故事创作的《拔萝卜的故事》灯组前,许多小朋友玩起了“拔萝卜”的游戏,家长们也纷纷加入,其乐融融的场景让人动容。一位在南京过年的外地大学生拿着刚刚买来的花灯“鲤鱼跳龙门”兴奋地告诉记者:“本来以为一个人在南京过年会很孤单,可赶庙会却让我和那么多人一起过了年,热闹不说,富有文化气息的夫子庙庙会还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好似一场‘文化嘉年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