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5:00 新民晚报

  李天扬

  今天,大年初二。

  今天,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十年前的今天,小平走了。今天,我怀念小平。

  今天,会有许许多多中国老百姓,深深地怀念小平。

  怀念小平,是亲切的。毫无疑问,小平是世纪伟人。可是,他从来没有让人觉得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他在老百姓心中,永远是那么平实,那么亲切。尽管我们把小平留下来的思想财富称为邓小平理论,小平自己却从来不高谈理论。他的话朴实无华,让人一听就懂,一记就牢。“发展就是硬道理”,直到现在科学发展还是硬道理;“白猫黑猫说”,教我们认准一个目标不动摇;“一国两制”,天才的构想已成现实;“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今天的中国不就是这样试出来、闯出来的吗?

  怀念小平,是具体的。十年前,我是一家日报的编辑。接连数天,我编过几个悼念小平的专版。这些报纸,我仍珍藏着。当时,大家说得最多的、写得最多的,是小平给中国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点点滴滴变化。十年来,这变化一直在持续着。现在,我一边在网上浏览着国内外怀念小平的文章,一边敲打着键盘,诉说心中的怀念。我能用这样一种全新的、开放的形态工作,从某种意思上说,也是拜小平所赐。

  怀念小平,是温暖的。通常,怀念逝者,会让人的心情有点阴郁。可是,今天我们怀念小平,心里充满着温暖、充满着阳光。大年初二,一派欢乐祥和。这过年的气氛,与怀念小平的心境,水乳交融,和谐万分。因为,这样的年景,就是小平的期愿。

  怀念小平,是沉静的。十年前,我们悼念小平的时候,内心就是沉静的。我们知道,虽然没有了小平,我们仍会按着他指引的路前行。这,让我们老百姓感到踏实。如今,谁也不会怀疑,小平为我们描画的图景,一定会实现。

  今天,我怀念小平。让我再轻轻地道一声:小平,您好!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