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纽约中餐馆“芥兰鼠”事件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最新一期美国《世界周刊》刊发评论指出,纽约新福建中餐馆“芥兰鼠”事件是不负责的媒体、不入流的检验专家和美国社会先天存在种族主义遗毒综合的结果,已演变为近年“辱华”事件中最新的案例。原文摘录如下:

  纽约新福建中餐馆贩售的芥兰鸡肉,因为鸡肉切煮后的形状神似老鼠,竟被 CW11 电视台指为中餐馆卖老鼠肉,已演变为近年“辱华”事件中最新的案例。该电视台迄今仍拒绝道歉,引起全美华裔关切,纷纷群起声援,视此案为漠视事实真相、歧视华裔的新个案。

  “芥兰鼠”事件是不负责的媒体、不入流的检验专家和美国社会先天存在种族主义遗毒综合的结果。试想,把中餐馆卖鸡肉想象成公开卖老鼠肉,得有多大的偏见才敢下结论。鸡肉在美国最便宜且极容易买到,而老鼠肉要杀多少老鼠、避过消费者耳目,才能代替鸡肉,可能吗?值得这样做吗?这是很简单的逻辑,但电视台居然哗众取宠,用这种狗屁不通的虚构报导,简直匪夷所思。

  事发后,商家和华裔的抗争过程形成巨大的舆论压力,而且马上可能变成民事诉讼案件,赔偿金可能是天价,但电视台、检验专家都抗拒认错并道歉,甚么力量支持他们如此放肆无忌?是华人好欺侮、比其他族裔好讲话,让他们敢胡作非为,还是全美弥漫的反移民风潮,唤醒了种族主义幽灵,白人至上的优越感使偏见毫无顾忌呈现在新闻报导中?

  这无疑是另一起辱华事件。部分老美鄙视中菜馆,以为华人企业还是传统“唐人街”那种集低廉、骯脏、剥削和不入流于一身的行业,否则怎么会拿老鼠肉来卖客人。这是十分下流的想象,其心态不只是贬抑中餐馆而已,而是看不起华人,把晚清时代中国贫穷、落伍、病态的形象,移植给今天的美国华人。是可忍,孰不可忍,此事绝不应以个案视之,且应坚持争真相到底,法律制裁种族主义者的恶劣行径。

  这件事也很令人感叹,华裔来美国已两百多年,“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刀)虽不再是华裔仅能从事的行业,华裔在各行业早已出类拔萃,杰出者众,但中餐馆和中菜仍饱受委屈,远远赶不上日本料理、韩国菜甚至泰国菜。无论价位、地位和形象,中餐业者的努力与收获似乎还不成比例,是值得所有华裔省思的课题。

  据统计,中餐是除意大利披萨外,全美外卖营业量占第二位的外国食物,难谓中菜不受老美欢迎。但老中彼此间激烈竞争、低价取胜和较不讲求用餐气氛、忽略包装和形象,甚至卫生条件亦较他国餐馆差,无形中贬抑了老美对中餐的评价。这种生态如无法改变,中菜的地位便难提升。

  新福建餐馆面临的冤屈,本质上也是全美中餐业者的委屈,甚至可视为对全美华裔权益的潜在威胁。这起事件纽约华裔走上街头示威抗议,地方公职官员也出面施压要求道歉,但政治手段之外,诉诸法庭讨回公道,才能威慑抱歧视华裔心态的老美。全美有许多华裔参政组织或律师专业组织,迄今未见有团体出面代业者义务争取权益。与犹太人的全美“反诽谤联盟”组织严密,各地设分支机构监视媒体舆论,以维护犹太族利益相较,华人可效法者太多了。

  近几年,全美华裔社区经历李文和案、陈文英涉双面间谍案、伊斯兰教士余百康涉泄密案,都有类似芥兰鼠的影子。李文和明显是政治需要下无厘头式怀疑的牺牲者。陈文英某个角度言,也是联调局体制下丑闻的祭品。余百康案更属莫须有的对外族军人的怀疑,已获判无罪但军方迄今吝于道歉。这些负面案例提醒华裔,所谓融入主流是我们的目标和理想,身为少数族裔很多事都须加倍谨慎提防,勿落人口实。

  有网友说,华裔因为语言、文化隔阂,在国外永远难成为真正的美国人,多数人仍生活在华裔社区中,即使地理上距华裔集中地区远了,但心理上、文化认同上,第一代可能永远待在华裔圈中,第二、三代或许能跨进主流,但一脚在内、一脚在外,极可能永远是主流的旁支。所幸今天美加华裔社区都已具相当规模,有法律和政治力量保障,不致集体被歧视。但类似“芥兰鼠”事件歧视和侵犯华裔权益漠不在乎的心理,永远会成移民的地雷,随时被引爆。(陈世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