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08:57 解放日报

  这些天来,人们既相互道以“幸福”、“美好”、“健康”,也纷纷诉说着“和”以及与和谐相关的美好愿望。“和善”就是其中之一。何谓和善?简言之就是和气、善良、友善。

  这里不由得让人想起春节前夕,看到上海一位社区卫生院中医师陈海新的感人事迹。因患先天性疾病,陈海新大半身瘫痪,但她努力克服身体的不便和心理的艰难,14年如一日,用唯一能动的右手,为病人搭脉、开方。她在轻声细语的问诊中“搭”出病人的“心病”;在应询门诊时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病人提出的种种问题;在繁忙的工作时间,更是时时想着要为病人开既便宜又能治好病的药方。

  陈海新就是一个和善的医生、一个和善的人。在医患矛盾相对突出的今天,如果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就对他人说话尖刻、态度冰冷,有理没理都不饶人,就容易引发对立情绪,激化矛盾,损害和谐医患关系。

  事实上,和善既是待人态度的一种形象描绘,更是人的内在品行的体现;既是对弱者的同情、怜悯、慈悲,对他人的关心、付出、贡献,也是对自我价值的肯定与主动鼓励。同时,和善关系的形成也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要将自己摆在他人的位置上,将心比心,设身处地考虑他人的需要和诉求。一个和善的人,也会得到他人和社会友善的对待与尊重。

  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活力大增,人们的物质生活也得到充实,然而,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诸如收入差距、阶层分化、社会群体矛盾增多的情况。正因为如此,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尤其是当发生冲突时,更要多点和气与友善,多设身处地想想对方,这样才能减少矛盾,化解激进情绪,促进人际关系的和善、和谐。在社会是这样,在家庭和亲友中、在单位同事和朋友中,也同样需要明白和善相处之道。

  ★和善:温和而善良;和蔼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