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春节 他陪猕猴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17个春节他陪猕猴度过
猴子在刘伟清身上玩耍。
17个春节他陪猕猴度过
“美猴王”和他的猴兵猴将。
17个春节他陪猕猴度过
孤岛上的猕猴。春节,是走亲访友、欢乐团聚的日子,然而,刘伟清的春节,却只能与近2000只猕猴厮守,17年来,给他拜年的,也只是这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阿山,吃饭啰!”春节6天来,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刘伟清就是提着一桶玉米上山招呼猕猴。随着老刘的呼唤在群峦叠嶂的山峰中回荡,各个山头传来此起彼伏的“吱吱叽叽”的叫声,随后百来只猕猴成群结队跑到老刘身边,一会儿跳到他的肩上,一会儿爬到树枝上荡着秋千。

  1989年担杆岛猕猴保护区成立后,老刘被第一个派上岛当起猴子“守护神”,如今他已在这里度过了17个春节。

  最自豪:

  拥有2000猴子的“美猴王”

  1989年广东省政府批准成立担杆岛猕猴保护区,刘伟清作为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第一个被派上了岛,主要是巡逻防止人为捕杀,在他的看护下,岛上猕猴数量从当年的不足300只,发展到近2000只。

  保护区里的猕猴本来都是野生的,但因为朝夕相处,老刘已经俨然成了“海上美猴王”,现在只要他一声吆喝,至少有两百只猴子听令。说话间老刘提着一桶玉米,面对大山喊开了,“阿山,吃饭啰!”随后便见三五成群的猴子陆续从几个山头懒洋洋地踱了下来,十只、二十只……很快便有近百只猴子围拢到老刘的身旁,老刘一边坐在桶上,一边从桶里抓一把玉米撒给面前的猴子,但有的猴子早不耐烦了,乘老刘没把桶口坐严实,便把手伸进桶里自己往外掏,一些猴子吃饱了,开始爬到树枝上荡着秋千,有的跳到老刘的肩上做个鬼脸。

  最有趣:

  过年杀鸡不敢给猴看

  今年春节,像往年一样,老婆和儿子上岛陪他一个月。为此老刘提前一个星期搭乘一艘货船下岛从城里买了一大袋子蔬菜和几斤水果。

  过年最奢侈的事是杀两只鸡。老刘说他原本在岛上种菜,但种的萝卜白菜还没长熟,就给猴子拔光了,但猴子不是肉食动物,养几只鸡倒无大碍。

  “俗话说,‘杀鸡给猴看’,但我杀鸡还真不敢让它们看见了,不然这群鸡就要遭殃了。”原来,有一年过年老刘当着猴子面杀了只鸡,后又当着它们面拔鸡毛,结果这群猴子看见他干什么就学什么。第二天老刘发现几只活鸡身上的毛被拔得七零八落,从此老刘过年杀鸡不得不避着猴子。

  最郁闷:

  未看过一次囫囵“春晚”

  老刘告诉记者,这几年岛上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岛上配有发电机,保护区领导也给他送来了大彩电。但自己和家人从没有看过一次完整的春节联欢晚会,这都是猴子给搅和的。老刘说,每次正在看得兴起的时候,突然电视机荧光屏上一片雪花,原来,猴子爬上屋顶上将天线一阵乱摇。

  “让你受气还不止是这些,在你专心看电视时,有些淘气的家伙大摇大摆跑到房子里,‘啪’的一声响把装花生的盘子给打翻了,然后抓起花生坐在电视机前剥了起来,赶都赶不走。”

  最气恼:

  猴子“好色”大年初一遭投诉

  猴子给他添乱的不仅仅是老刘常被它们“欺负”,它们也惹“恼”上岛的人。有一年大年初一,就有人向他投诉,“老刘,你那些猴子昨夜偷看我媳妇洗澡啦!”

  因为岛上驻有哨所,还住有少数渔民,每年春节总会有些家属赶到岛上陪亲人过年,这群猴子看到岛上来了陌生妇女,非常兴奋。女同志上厕所它们会偷偷地跟着,妇女洗澡它们趴到窗户上去偷看。有几次把不知情的家属吓得裹着浴巾夺门而逃,但后来大家都知道是“好色”的猴子在捣乱,大家便不再怕了,反而把这当成笑话传。

  去年春节期间,岛上的渔民来老刘家里玩,把吃剩的花生壳重新合在一起递给一只猴子,结果猴子发现上当了,“啪”,跳起来一巴掌扇到这位渔民的脸上。此后,任何人逗猴子,老刘必先提醒:“别骗它!”

  最遗憾:

  治猴无数却治不好亲儿

  老刘说,这十几年来自己亲手治好的伤病猴子无数,但自己却没治好儿子的病,这也是自己今生的最大遗憾。

  1992年的春节,妻子带着才四个月大的儿子上岛陪老刘过节,因为猕猴离不开老刘,老刘一家人便只能在岛上团聚。然而就是这次团聚给老刘留下了永远的心痛。一天晚上,儿子突然发高烧,而岛上没有一名专业医生,让老刘一家一筹莫展。更让老刘一家人绝望的是随后半个月,海上都是风急浪高,没有一只船敢驶向这里,老刘只能望海兴叹!结果儿子因为连续多日高烧不退,最终落下脑瘫,至今15岁的儿子生活仍不能自理。

  事实上让老刘遗憾的事绝不止此一件!2001年,母亲病逝,家里给老刘发了一封电报,结果两个月后电报才到他的手中,这个刚强的汉子只能眼泪汪汪对着这份电报拜了几拜。

  虽然今生有遗憾,但老刘说他还乐意在这儿一直守下去,他说他还会在这个孤岛度过无数个春节,因为这些猴子离不开他……

  记者手记

  日前,记者在担杆岛猕猴保护区干部的陪同下,坐上了从香洲港开往桂山岛的客轮,经过1个多小时颠簸,在桂山岛码头靠岸,再搭乘一艘过路的货船,又经过1个小时的劈风斩浪,中午2时多才登上担杆岛。

  尽管上岛前,记者一行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从市区内买了些菜,结果岛上的艰辛还是超出了记者的想象。一上岛,刘伟清就告诉大家,“现在没法做饭,这几天缺淡水。”打开水龙头,只见里面放出的全是黄色的泥浆。不得已,他只好从山沟里提了一桶山泉,“先让沉淀一个小时才能做饭。”老刘淡淡地说。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地方,他一呆就是17年!

  文、图/记者陈治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