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壮乡春节传统与时尚交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南宁壮乡春节传统与时尚交融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卡拉OK比赛这一时尚事儿,一直是城里人玩。今年春节在广西来宾市三五乡古灯村,壮族农民们也玩起了卡拉OK比赛,第一名获奖金八百元人民币。

  今年五十七岁的古灯村民何基香痛快地在台上秀了一把。比赛一开始,他第一个登台,以一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赢来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他说:“一辈子都面朝黄土背朝天,从没想过老来还可以有这样的娱乐机会。以前一直觉得卡拉OK比赛是城里人的事情,没想到我们自己也可以组织这样的活动,而且还把城里的年轻人给吸引过来参赛。我能与那些曾在各种大型的比赛中获奖的歌手同台竞技,得不得奖已不再重要。”

  为了活跃全村农民的春节文化生活,古灯村民自发组织了“二00七年春节农民卡拉OK大赛”。比赛时间为二月十八日至二月二十三日。古灯村村长蒙代全介绍,古灯村一千六百口人,人均种有甘蔗一亩左右,另外还发展了养蚕业,全村种有桑树三百多亩。二00六年人均收入达三千六百五十元。富裕了的农民,春节里不再满足于吃喝,也开始武装自己的精神生活。于是村里在外打工的青年自发捐款,筹办了卡拉OK大赛、篮球赛和拔河比赛。蒙代全说,今年在来宾市的其他地方,也有不少村庄举行了类似的比赛。

  来宾市农民过年玩时尚,而在广西宜州市,壮族农民们却守住传统不放。二月十九日至二月二十一日,宜州市举行山歌擂台赛。这一比赛吸引了来自周边的来宾市、融水县、环江县等地的一百余对农民歌手。

  “狗年去了猪年来,传统民俗舞满街。百对歌手比高低,好比春风送暖来!”春节期间,被称为山歌之乡的宜州市中山公园里,人头攒动,歌声阵阵。宜州市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每年春节,宜州市均举办山歌比赛。

  在壮乡首府南宁市,这里的春节活动也充满着传统和时尚相交融的喜庆。从大年初三至初七,“邕州老街”庙会每天上午十一时左右都有当地传统特色的节目演出。包括旧时街知巷闻的《邕州叫卖调》、卖鸡腔、邕州儿歌以及横鼓《达公乐》、师公器乐、变脸绝技等等,市民们过足了一个传统南宁味的年。除这些传统节目外,南宁这座正向区域性国际大都市迈进的城市,也洋溢着时尚的元素。在二月二十日举行“邕州老街”开街大巡游中,身着东盟十国盛装的模特方队出现在巡游队伍中,向市民们展示了东南亚的迷人风情,也给南宁的春节活动增加了不少时尚、开放元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