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今后将积极参与到中共的理论创新进程中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7:56 中国新闻网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社科院副院长冷溶指出:作为中央直接领导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社科院肩负着研究和谐社会建设重大理论问题的责任。

  冷溶说,近年来,党中央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了许多研究课题,例如,胡锦涛同志在2005年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九个“如何”的研究;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对社会协调发展、制度建设、和谐文化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的研究;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突出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研究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为目标加快社会领域体制改革的问题等。社科院要围绕这些重大课题,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理论支撑。

  冷溶强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社科院要积极参与到党的理论创新进程中去;不能只满足于做一般性的宣传解释工作,更重要的是要进行超前性的研究,为党的理论创新作贡献;同时,还要重视学科建设,在五年内要争取形成100个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其中三分之一以上在国际上要具有一定影响。各研究所要拿出一点办法来,切实加强传统优势学科建设,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扶持“绝学”。

  冷溶还特别强调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他说,从目前看,社科院挑大梁的大多已经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同志,有不少担负起了科研领导工作。现在,应该更加关注七十年代以后出生的年轻同志,加强对他们的培养。(佘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