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地位谈判各方难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8: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2月21日开始,塞尔维亚政府与科索沃阿族谈判代表再次在维也纳相聚,开始就联合国特别代表阿赫迪萨里本月2日提出的科索沃未来地位方案草案进行磋商。

  几天来,双方主要就草案的总原则、科索沃未来宪法体制、公有资产归属以及债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国际社会对此次谈判十分关注,但由于双方立场相距甚远,因此此次会议基本上是各自表述各方立场,在重大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

  塞尔维亚方面表示,任何违背塞主权与领土完整原则的条款均不能接受,因此对草案中有违这一原则的内容均提出修正意见。塞方强调,科索沃不能拥有自己的旗帜和武装部队,不能拥有边境防务,不能签订任何国际性协议,同时也不能拥有自己的安全与情报机构。在此原则下,科索沃阿族可以拥有实质性自治,即科索沃阿族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包括传统文化、教育和经济发展等。科索沃的宪法应当符合塞尔维亚的宪法,即科索沃与塞尔维亚的未来关系,应当类似于“原南斯拉夫体制下的那种类型的内部机制”。塞方要求,科索沃境内塞族居民占多数的一些行政区域,应有权就共同利益而加强沟通,并有权与塞尔维亚机构建立联系。塞语应成为科索沃第二正式语言,即塞族居民应成为科索沃境内的另一主体民族。在国有资产与债务等问题上,塞方也不同意阿赫迪萨里草案中所提出的“自动继承”方案,认为科索沃境内的电信、煤矿等众多公共企业,仍应继续为塞尔维亚所有。

  对塞方提出的修改方案,科索沃阿族代表团十分恼怒。阿族代表团团长韦顿·苏洛义表示,“我们代表团之所以前来并非为了改变整个方案结构”,但塞族目前试图重新启动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整个谈判。阿族方面表示,坚决不同意塞族提出的在科索沃境内建立塞族实体的要求。苏洛义指出,“阿族不会干涉塞尔维亚宪法中将写些什么,但塞宪法中的任何内容也不能转至科索沃”。阿族方面警告,阿族相信科索沃将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只有这样才可能保证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维也纳会谈开始前夕,科索沃境内接连发生联合国车辆遭汽车炸弹袭击、塞族运送伤员的救护车遭石块袭击等恶性事件,一些阿族极端分子公开表示,“如果国际社会剥夺了科索沃的独立,巴尔干将爆发一场新的战争。”

  阿赫迪萨里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会谈“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双方均不肯做出让步,因此他不相信会谈能够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妥协方案。西方各大媒体对此次会谈持相近态度。俄罗斯方面强调,不会同意任何未经双方同意的强迫性决议。根据日程,此轮会谈应在3月5日结束,3月10日,阿赫迪萨里将就此方案举行更高级别的磋商,然后把方案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4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