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未婚女春节遭催婚 上班第一天就张罗着相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22: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二月二十五日电题:“八0后”未婚女春节遭催婚尴尬

  作者何益霞

  告别春节长假、回到杭州的叶小姐,上班第一天就坐不住了,她四处托朋友给自己介绍对象,或打听哪里举办相亲会。原来,这位“八0后”的未婚者叶小姐在节日里遭遇了“催婚”的尴尬。

  叶小姐大学毕业后已参加工作三年,公司工作待遇也不错,家里也很满意,唯一不放心的就是她的终身大事。春节过年回家,她母亲告诉她,与她同龄的人要么已经结婚了,要么就是有小孩了。“‘你也过二十六了,不小了,该找个人成家了。’我妈就这样几乎每天唠叨。”叶小姐告诉记者,虽然她嘴巴上和母亲理论,现在还早,不急,实际上,她心里还是有点慌,所以上班第一天就张罗着相亲了,希望新的一年告别单身,有个新的开始。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遭遇类似叶小姐情况的人可不是一个两个,很多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未婚者都有这样的感受。“我妈也是每天催我尽早结婚,把事定下来。可我不是不想结婚,只是由于很多原因无法实现而已。”在杭城某家IT公司工作四年的黄小姐,整个春节长假,也是在母亲的唠叨声中度过。

  不过,在同龄人中,遭遇家长“催婚”的女性较多,男性则稍微好些。今年二十七岁的小张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回家,他父母也有催他尽早结婚的意思,但他和父母交流了,告诉他们结婚是人生大事,现在事业刚刚起步,等事业基础打牢了再考虑结婚也不迟。

  叶小姐告诉记者,不管时代如何变,“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观念在父辈的心中依然根深蒂固。然而年轻一代对感情和婚姻有着自己执著的追求和坚定的信念,“催婚”是父母替子女操心的体现。在婚姻问题上保留自己想法的同时,他们也在尽量想办法安慰父母。叶小姐和黄小姐表达了他们一致的观点:以前他们是碍于面子不参加各类社交活动,今年有相亲会,有朋友介绍对象,她们会有所选择的参加,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