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学习总理践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0:04 红网

  去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承诺,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采取正确的应对之策,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深化财税、投资、价格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2月24日人民网)

  一年过去,总理践诺。银行迎接外资、股改上市,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股市改革收官,指数反弹,多年沉疴逐渐散去;汇价有序波动,渐趋灵活,人民币平稳升值。去年作为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点七,金融运行健康平稳。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价格涨幅较低、群众受惠较多”的良好态势。

  工作不“作秀”,一诺牵民心。各地在“两会”上,都就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规划,向人大代表表达了承诺。政府一诺,何止千金。确实,在这些涉及民众钱袋、饭碗的利益问题上,文山会海、政治作秀乃至诺而不行是难以过关的,唯有求真务实的执政作风、切实可行的政策方针、脚踏实地的践诺行动,方能获得民心。在这方面,温总理为我做出了样子。

  无论是经济工作,还是发展社会事业,都是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会议开过了,任务下达了,不等于就落实了。就拿新农村建设来说,这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其中发展经济是重中之重。然而,据有关媒体披露,一些地方政府往往满足于给点上送票子、建房子,却很少考虑如何鼓起民众的钱袋子。他们往往热衷于“一点红”,造“盆景”,却不大顾及“万紫千红满园春”。这种表面文章,不仅使美丽的承诺大打折扣,而且暴露出一些领导者急功近利的思想作风。这种政治作秀,由于违背民意,理所当然地遭到人民群众的不满和反对。

  履约践诺,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这是诚信的表现,也是打造“责任政府”的需要。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许多承诺不一定可以表示真诚,真心的承诺只要一个就够了。而检验承诺是否有效,既要视发誓的目的,更要看践诺后的百姓满意度。扬言轻诺者寡信。一打纲领抵不上一个实际行动。新年伊始,万物复苏,一年之季在于春。让我们闻鸡起舞,踏着春天的脚步,去迎接新的挑战,开创新的局面,取得新的业绩!

稿源:红网 作者:沈仰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