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欺诈查处结果应当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0:04 红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近公布的查处价格违法案件情况显示,2006年全国查处通信价格违法案件同比上升65.59%,成为新增价格违法案件最多的领域。(见2月25日《新京报》)

  我们从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口中得知,除了通信运营商提供套餐、短信、手机上网等服务存在一定价格欺诈行为外,部分社会加油站擅自涨价,成品油批发企业违反配送规定将运杂费转移给用户承担;部分地方和企业不执行差别电价政策、享受脱硫电价但未开启脱硫装置、改变用电类别提高电价。哇噻,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诸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居然存在如此严重的价格欺诈行为,难怪老百姓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呢!

  价格欺诈是什么行为?就是变相地从老百姓口袋里抢钱。表面上看,一些运营商态度非常诚恳,千方百计提供各种服务,暗地里却大做手脚,只可惜许多公众受骗了还蒙在鼓里。就拿手机用户来说,全国有多少人在使用,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尽管有关部门查处了该领域的价格欺诈行为,但效果似乎并不大。因为我们看到,一些运营商依然在打着提供套餐、短信、手机上网等旗号,有没有在价格上作文章,我们不得而知,对绝大多数非专业人士而言,利益被侵犯了还可能对服务人员说声“谢谢”。至于一些加油站,老百姓也无法从正规渠道获得可靠的价格信息,因而只有挨宰的份。

  查处价格欺诈行为,事关民生大局。要切实减轻百姓负担,我觉得有关部门不能简单地将几个数字一“告”了之。除了点名道姓将涉嫌价格欺诈的单位或个人向社会公开外,不妨将查处结果一并公开,我们很想知道如何处置某些无良运营商,如果只是不疼不痒地处理,这样的专项整治无异于做做样子、走走过场,今天被查处了,明天还会卷土重来,甚至变本加厉。在此基础上,我觉得有关部门还要做好一件事,就是教会公众如何识别某些运营商价格欺诈的鬼把戏,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如何向有关部门举报。老百姓眼睛擦亮了,防范意识增强了,价格欺诈一类的把戏就会无处藏身,直至销声匿迹。

  公开价格欺诈查处结果其实并不难,难就难在有关部门是否真正以百姓的利益为己任,是否真心诚意为百姓排忧解难。在满足老百姓知情权方面我们不能大而化之、含含糊糊、吞吞吐吐,各项工作做细了、做实了,老百姓上当受骗的机率就会小得多,难道不是吗?

稿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