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民调显示:逾五成民众认为族群对立趋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8: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6日电今年是“二二八事件”发生60周年,岛内朝野政党都慎重以对。根据台湾《联合报》民意调查发现,尽管有78%民众认为没必要再强调“二二八事件”的历史意义,但政治人物操弄省籍议题却让伤痛挥之不去,51%感觉族群对立趋于恶化,比去年多了12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对于“二二八事件”,高达78%的民众主张抛开历史包袱,仅9%觉得还有必要凸显此一历史教训;即使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难者家属,也是75%希望让伤痛过去,仅17%主张继续追究。

  特别是政治活动或选举时刻,67%感觉有族群对立,仅25%认为没有;日常生活中,虽仅31%民众认为有省籍问题,但和去年调查结果相比,不论是政治或日常生活中,感觉族群对立的比率都增加5至6个百分点。

  此外,抱怨台湾族群对立问题越来越严重的人也从去年的39%增加为51%,多了12个百分点;仅12%肯定族群对立有改善,少了8个百分点。

  而分析族群对立的原因,70%民众归咎政治人物刻意操作,仅10%民众认为族群间本来就有冲突。认为族群对立应归咎政治人物的民众中,46%认为民进党应该为族群政治对立负最大责任,比去年增加9个百分点;11%怪罪国民党,39%无意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