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在巴西持续升温 中文学习班深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国热”在巴西持续升温 中文学习班深受青睐

  巴西弥陀寺中文老师在对大班学生讲课。

  据巴西侨网报道,由于“中国热”在巴西持续升温,巴西全国各地以教授中文课程的学校及语言班不断创办,吸引了数千名巴西学生、企业家和华人的子弟参加。

  据有关机构的粗略统计,近几年来巴西对中文教育的需求量大增,全国各大中城市都开设了中文学校或中文班,仅圣保罗就有各类中文学校和中文班近百个。这些班有的是由一些中巴商会及中巴文化交流会开办,一些是由各华人社团主办,有一些是巴西的语言学校开办,还有一些由华侨个人开办。

  巴西中文学校及中文班雨后春笋创办,主要得利于中国改革开放后中巴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往增多,巴西民众越来越了解中国,并越来越想深入了解中国。其更大的动力还是来自中巴经贸快速发展,看好了两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商机。据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介绍,1974年中巴贸易只有1700多万美元,而2006年一跃突破203亿美元,比2006年提高37%,提前实现了胡锦涛主席访问巴西时提出的目标。

  巴西中文学校和中文班的增多,使移民巴西并具有较好中文水平的华人华侨有了用武之地,有较高水平的师资已成为各个学校和中文班的争夺目标。据调查显示,中文课程开始吃香的情况在几年前就引起巴西外国语教育私立学校的注意,其中有一家日本人办的语言学校,借助其有教学楼的硬件基础,聘请中文老师开办不同级别的中文班,引吸了上百名学中文的巴西生源。其规模要比大多数华人开办的中文学校和中文班要大。由非华人主办中文学校和中文班的动向应引起华人反思。

  巴西热衷中文学习值得可喜,但问题也不少,主要是没有统一教材,因此学生水平也参差不齐,业界希望能有一套统一的中文教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