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唱主角 广西客运让农民工高兴出门务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7:50 广西新闻网

  

服务

  图为贵港客运站的旅客在使用车上的电话。

  广西新闻网2月26日讯(通讯员黄梅)“妈,我已经上车了,您放心!”2月26日,在广西贵港市客运站即将开往广东的客车上,小伙子小覃使用车上的无绳电话时难掩激动心情。小覃告诉记者,自己刚到广东打工不到一年,还没买手机,没想到车站的服务这么周到,上车后还可以打电话回家报平安,虽是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却能让父母放心。

  以“农民车站”著称的贵港客运站,今年春运一开始,就打出了“一切方便农民兄弟,让父老乡亲走好”的招牌,让外出民工感到非常温暖。据贵港市交通局局长覃黎魁介绍,截至2007年2月24日,贵港市各客运站共开行客车86808个班次,运送旅客180.2万人,其中有85%以上是农民。

  为了让农民工旅客走好,他们与电信部门合作,在每辆客车上安装电话,农民工打电话可享受低于市话的优惠价格。此外,还在每个客运站设立咨询台,与电信部门合作发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料调查问卷表》,每名农民工只要填写一份该表格,就为农民工免费购买一份为期三个月、保额为三万元的意外人身保险。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问卷调查表6万多份,为6万多农民购买了价值约18亿元的人身意外保险。

  据悉,为贯彻落实好交通部提出的“三个服务”,根据厅党组的指示精神,我区交通系统把“保证农民工平安返乡、出门务工”作为重点,通过为农民工开设农民工专用售票窗口,提供免费车票送农民工回家,上门接送、提供“门到门”直达快速运输等服务,在各乡镇、客源集散地设立便民临时售票点等形式,为农民工提供了各种返乡、返回工作岗位的特色服务,并融入订票、售票、候车、乘车等各个环节之中。

  玉林市客运站在春运期间开通农民工春运直通车,直通车线路有通往龙安、樟木、成均、石和、福绵等35个村镇发车点,每天投放运输车辆200多班次。除设立农民工售票窗口,主动上门售票,延长售票时间,24小时开放候车室方便农民工候车休息之外,还增加班次,增加时间,根据农民工返乡需要随时调整班次和时间,每天每趟车返往班次5次,上午6时发车至晚上9时止。

  据统计,2月13日至2月22日,全区道路运输累计完成农民工客运量182.53万人,开行农民工包车数量2844辆次,为农民工开设临时或流动售票点158个,上门为农民工售票、送票数量达31404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