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转变干部作风 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7:52 广西新闻网

  刘奇葆在全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转变干部作风 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创造良好条件

  

刘奇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会议现场。邓昶摄

  

刘奇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讲话。邓昶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2月26日讯(记者黄慧敏 邓昶)2月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在全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优化我区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要面向群众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创造良好条件。

  自治区主席陆兵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声琨主持会议。

  刘奇葆指出,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开始重视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改进政风行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行政效能不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影响甚至损害到发展环境。

  刘奇葆强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要求我们把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和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提高到重要议事日程加以解决。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优化环境、促进发展这个主题,抓好行政效能制度建设、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素质四项重点,着力解决影响机关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建设法治、服务、责任、效能机关,努力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刘奇葆指出,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建立健全行政效能制度体系。要以三项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和完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二是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三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

  刘奇葆强调,加强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必须进一步改革和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着力解决制约行政效能充分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切实在简政放权上取得突破。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在规范机关行为上取得突破。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在提高行政效率上取得突破。四是实施绩效考核,切实在推进工作落实上取得突破。五是理顺政府职能,切实在确保政令畅通上取得突破。六是加强信用建设,切实在树立广西新形象上取得突破。

  刘奇葆指出,作风是反映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面镜子。广大机关干部要面向群众转变作风,促进机关行政效能提高。要增强公仆意识,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积极、自觉地去做有利于破解发展难题、激活发展要素、创造发展空间的事情。要增强服务意识,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人民,造福人民。要增强务实意识,大力弘扬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工作作风,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形成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把各个机关建成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出色团队。

  刘奇葆强调,机关干部是行政效能的直接体现者。要以贯彻公务员法为契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基础、能力建设重点、公务员精神培育为主线,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通过提高干部素质提高行政效能。要提高机关干部思想素质,打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要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增强履行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为提高行政效能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刘奇葆指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既是当前的迫切需要,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级机关要按照自治区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成效。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自查自纠,认真整改,严格要求,加强督查。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确保机关效能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两不误、双促进”。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陆兵就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进行具体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端正执政理念,筑牢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思想基础。要改进工作作风,在机关干部中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要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要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使权力。要搞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树立大局意识,努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陆兵要求,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切实承担责任。要坚持开门评议,边查边整边改突出问题。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认真考核总结,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

  自治区领导马庆生、马铁山、刘良凯、陈际瓦、彭祖意、李金早、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马飚、黄道伟、潘琦、邱石元、袁凤兰、徐爱俐、林灿、陈光明、张正铀、邵博文、吴恒、孙瑜、杨道喜、刘新文、穆虹、陈武、王汉民、姜兴和、梁超然、卢湖山、邓浦东、徐文彦、潘鸿权、林国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覃日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永运,武警广西总队总队长赖建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梧州市、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工商局做了发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