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两年车还没学 宏运驾校停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7: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学员交了学车费,驾校迟迟未安排他们去学车和考试……昨日上午,武侯大道附近的一个小区内,宏运驾校的60多名学员找到学校法人代表赖虎的家,要求退还学费或安排他们学车考试时,却吃了“闭门羹”……

  报名两年 驾校一直没安排学车

  昨日上午,从事销售工作的朱晓文谈起在宏运驾校学车的事,一肚子委屈。他称,2005年3月份,他还在读大学,为了方便毕业找工作,他在宏运驾校位于九眼桥附近的一处报名点,交纳了1500元驾驶培训费用。但驾校迟迟没有安排他学车和考试。今年1月份,朱先生多次找到驾校催促,学校这才安排他参加了理论科目的考试。不料理论考试完,此前交费的报名点竟关门了!宏运驾校法人代表赖虎曾答应大年初九(2月26日)退还部分费用,但昨日一大早,朱先生来到武侯大道附近赖虎的住处,赖虎已不知去向。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看到,至少有60名学员在赖虎家楼下等着解决问题。他们都是宏运驾校的学员,有的人还拿着赖虎写的“承诺年后退钱”的纸条。学员何杨女士称,2005年2月25日,她在宏运驾校位于建设路的报名点交了1500元驾驶培训费。直到去年10月,她才被安排参加了理论科目的考试。截至昨日,距离报名交费已经整整两年了,何杨只学了几次车竟被告知“驾校关门了”。

  昨日中午,有学员报了警,派出所民警赶到后称,此前已有多名学员因退还学费的事报警。警方和有关部门出面协调后,驾校方表示愿意退还部分费用,不料迟迟没有兑现。昨日中午,有学员拨通了赖虎的手机。赖虎称,学校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沟通,此事怎么解决,学校近期将在报纸上刊登公告。

  驾校说法 学员考不成试招生受影响

  昨日下午,在天府广场附近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四川宏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赖虎接受采访时称,学校昨日已通知各分部关门停业。此举并非驾校领导卷款逃跑,而是另有隐情。

  赖虎称,2004年底,他和几个朋友合资开始经营宏运驾校。当时,驾校只有约20台教练车。股东们先后投资了数百万元,到2005年底,学校拥有的教练车(不包括挂靠车辆)有80多台。期间,招收的学员也越来越多。2006年5月份前后,驾校招收的学员人数已经超过1万人。由于后来有关部门对驾校每个月报考的人数进行了限制,宏运驾校此前招收的这些学员,大部分人陆续参加了理论科目考试,但却没有参加桩考和路考。截至目前,学校仍然有约6000人没有拿到驾照,学校的招生受到很大影响。最近半年时间,因为资金紧张,学校还把新买的数十台教练车卖掉。但他们努力苦撑到现在,终因经济能力有限不得不停业。

  自称亏损 学员只能转往其他驾校

  宏运驾校的注册资金为100万元,学校经营最好的时候,在成都及周边县市开了30多家报名点。赖虎称,目前学校正商议刊登停业公告事宜。此前,已经交纳了学费的学员,只能把档案转往其他驾校。但学员要在其他驾校报考,需自己花钱。“我和股东已经拿不出钱来退给大家了!”

  赖虎说,因为许多学员迟迟不能毕业,加上学校招生不理想,最近1年多驾校亏了约300万元。昨日下午,当着律师的面,赖虎向本报记者罗列了学校的最近1年多的基本收支情况,但他没有出具翔实的财务报表。

  交委表态 将对此事作出妥善安排

  “昨天知道这个情况的,目前正在调查了解”,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了解清楚以后将对此事作出妥善安排。

  据了解,此前传出驾校涨价和学车考试难度将要提高的消息后,大量学员蜂拥报名,因为一些学员抱着“先报名以后慢慢学”的态度,面对这样的情况,去年7月1日开始,市交委交通运输管理处对申报C1、C2车型培训的学员数量进行调控,按6人/每车?每月的标准执行。

  “实施这个政策就是对报名学员进行控制”,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那以后学员几乎没有再增加新的积压,但对于以前积压学员的处理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本报记者 孙鹏 赵素冰 实习生 赵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