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莫让软环境成海南旅游的“软肋” 刚刚过去的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13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昨天报道,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都超过了历届春节,创历史最好水平。这自然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海南旅游经过多年建设和营销,无论是在旅游产品还是在旅游形象上,都已经积累了足够的人气和市场美誉度,取得好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可以预料,如果没有特殊的原因,这样的良好态势还将延续下去。

  然而,在一片红火和喜气洋洋之中,也有令人担心的隐忧。这就是,海南的旅游软环境,没有和硬环境同步前进,一直没有得到显著的改善,始终是阻碍海南旅游高速发展的“软肋”。关于这一点,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在三亚旅游的遭遇,可以作一个最新的证明。据本报日前报道,吕日周一人到三亚旅游,买水果发现缺斤少两,又被小偷偷走了2000元;游览景区时,被一个小孩扶了一下,竟被索要“搀扶费”……这一切,让吕日周对海南的观感大打折扣。这些人的行为,让人气愤,但更让我们海南人羞愧。尽管那只是个别人所为,不能代表海南旅游的全部,但不管如何,海南旅游还是因此丢了分。这种损失,正是由软环境的缺陷造成的。

  我们知道,旅游者到一个地方旅游,除了对景区景点的游览外,对该地方人文环境的感知也是旅游者经历的一部分。当地人民的行为表现、友好程度、诚信习惯等等,对旅游者的服务感知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旅游目的地除了要进行硬环境的建设外,社会服务氛围的建设,也必不可少。软环境方面的改善,可以大大提高本地的旅游“硬实力”,从而提高对旅客的吸引力。在这方面,国内有少地方有成功的经验,如苏沪杭等地。在这些地方,由于成熟、发达的市场经济影响和政府有意识地引导,人们的行为表现和诚信习惯趋于良性,因而当地的社会服务意识和氛围都能给外来者以良好的印象。在此氛围中,当地的旅游形象无形中也得到了良好的提升。

  反观海南,毋庸讳言,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有相当大的不足。从时不时曝出的海鲜店宰客事件,到景区景点如苍蝇般围着游人转的卖东西者,从不少甩客的旅游车司机,到三亚经常拒绝打表的的士司机,从海口街道上横冲直撞的中巴车,到一些破破烂烂的候车亭,等等,都让我们感到了一种难言的苦涩滋味。旅游软环境,说白了就是旅游整个过程中的服务氛围。通过上述这些现象,我们不难想像,海南整个社会的服务氛围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如果要给这种状况打个分数,得分应该不会太高。

  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海南的旅游软环境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提高,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如果以高标准的目光来看待,这种改善仍然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与高速发展的旅游硬环境相比,软环境仍然是滞后的。软环境已成为旅游发展的“软肋”,成为拖慢海南旅游更快发展的“短腿”。这是旅游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也是旅游业各界不得不正视和必须予以解决的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