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能治急性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20 长沙晚报

  常言说“急病找西医,慢性病西医无效后再找中医”,这种观点,有失偏颇。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中医的治病原则,是一条基本的哲学原则,因此,不管用中医还是西医的方法治病,都属于有客观原理可遵循的。如许多急性病,采用中医中药治疗,也会发挥很好的疗效,对某些疾病甚至疗效更优。

  例如急性阑尾炎,如属单纯性或阑尾脓肿趋于局限,就可以采用中医或中西医结合来治疗,大黄牡丹皮汤就是治疗急性阑尾炎的古方名方。急性胰腺炎,中西医结合治疗就有非常明显的疗效,其中大黄这味药,即是治疗急性胰腺炎不可缺少的中药,清胰汤、大承气汤、大柴胡汤等,即是治疗急性胰腺炎的名方。同时,大承气汤、小承气汤是治疗不完全性肠梗阻的名方。当然,中医治病并不是某方某药能通治某病,中医面对每种病的治疗,都必须是对症施治的。

  临床上,许多老百姓都有深切体会,某些病采用中医中药治疗,会大大节约医疗费用,许多疾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可提高,疗程可缩短。

  (作者系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教授)

作者:夏苏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