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善良的质地
《寻花》这本书,其内容一如封面,孤独而坚定的旅者,仿佛永远不会停止的行走,虽然只看见背影,却能闻到她留下的芬芳,那是作者孙未的一颗锦心,加上无限慧语,将一路行走的人生,幻成了细弱然而清新的小花。

  《寻花》由一篇篇或长或短的文字连缀而成,看似游记,读后才会明了,原来每一篇都是一个人生故事,可以读出各自不同的意味。作者落笔轻松,叙述有致,一个年轻女子的一段生命历程便这样次第展开。

  这本书里,《两岸》是我最为属意的一篇。因为工作的关系,她遇见了他。他是一位独立拍摄者,记录来自民间的声音,那些孤绝的二胡、自黑暗中升起的紫阳民乐、寺庙里的孤儿、深山老林里的生命图腾。只是,那位拍下美好画面,诠释真实生活的人,竟然是一位生命垂危的病人,他的生命按照医生的宣判,应该已经从人间消失,但他因着顽强,仍在偏远之地坚持自己的信仰。或许是因为她也曾经重病,在生死线上几度挣扎,所以她看待他,既痛惜又景仰:“你有与艺术背道而驰的强壮,像一只遮天蔽日的狮子,孤独却不可一世。”然而文字里所叙述的事情,又并非所谓的两情相悦,她与他的短信往来,她在俗世里拼命帮他争取投资和播出的权利,更像是两个生命之间的相互唱和,不能承受的生命之痛是用异样美好的文字呈现出来的。他说“记不清多少次凝视晨晖了,但永远有被燃烧般的感动”,而她则会说“在这个广袤的世界中,人类内心的爱,天地仁慈的怀抱,无所不在”。字里行间,尽是生命的暖色。

  《寻花》所讲述的不都是大事件,亦有凡尘热闹。她是一家电视制作公司的总经理,她曾经与友人谈笑间欲一掷千金,然而却不幸遇到扶不起的阿斗,怯弱吝啬,而她一边可气,一边却更多是为这人可惜;她在尼泊尔、丽江旅行,相遇天下至多有灵气亦有善心的同好,她开心地接纳之;但有时也会遭遇道不同无法相谋之人,像是那一对分外小气的外国旅人,他们对人的极度不信任与不尊重,可是她,竟也宽恕待之……如果说,孙未写纪录片拍摄者是举重若轻的话,那么她描摹这些俗事俗人,则别有举轻若重的本领,或豪气、或婉讽,忽喇喇地,从中又生出对人世的悲悯,如同平静的湖面,并无波澜,可是眼错之间,却有彩虹悄然升起。

  《寻花》孙未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