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展机制看科学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发展机制看科学精神
《论科学的发展机制》是作者毛建儒20多年研究成果的汇集。书中探讨了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与文化、科学与宗教、科学与反科学、科学的创造性思维、爱因斯坦的科学哲学思想、论人与自然的关系。

  书中提出了一些独到的、创新性的观点。

  比如,论中国的科学精神。在中国科学精神的影响下,中国古代科学发展的逻辑可简单归纳为:在求用的推动下,天文学最早发展起来。天文学需要数学,数学也因此发展起来。医学也是在求用的推动下发展起来的。这就是说,中国古代科学的发展离不开求用,求用在中国古代的各门科学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受中国科学精神的影响,中国古代科学有如下缺陷:一是科学理论的抽象度不高。二是科学理论的创新、更替缓慢。三是科学的理论部分与操作部分严重脱节。四是很少关心自然规律。关于这个问题,席泽宗指出:“中国古代天文学是一门应用科学,它在政治、经济、军事、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都起着作用。正因为如此,天文台便成了中央政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主持天文台的首席天文学家便成了皇帝的顾问,具有很高的官衔。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便忙于编纂历法和追求天象变化与人类(特别是皇帝)行为的相关度,而很少去关心隐藏在这些天象背后的物理规律。这一点,使中国天文学能持续几千年,但也妨碍了它向近代天文学的转变。”

  再如,论人文精神。人文精神的核心是价值,因此其主要是一种价值观。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如果用历史和逻辑相结合的方法来分析,二者的关系可归纳为:同一、分离、差异、依附、对立、冲突、互补、融合。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关系是不断变化的。但纵有千变万化,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始终是人类发展的“两个轮子”,这“两个轮子”缺一不可。在现代社会中,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之间仍存在着差异、矛盾和冲突,但互补和融合已成为主要的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趋势将日益得到加强。

  此外,作者对“李约瑟难题”进行了再思考。近代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诞生,或者为什么在西方诞生?这就是“李约瑟难题”。过去对“李约瑟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是:西方文明诞生了近代科学,中华文明没有诞生近代科学;把西方文明和中华文明进行比较,中华文明缺少的东西就是中华文明没有诞生近代科学的原因。这一思路的问题是:把近代科学的诞生完全归因于西方文明,没有看到其他文明在近代科学诞生中的作用。作者经过对“李约瑟难题”的再思考,得出了如下的结论:近代科学不仅仅是西方文明的产物,也是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交互作用的结果。这就是说,没有西方文明,近代科学不可能诞生;没有东方文明,近代科学也不可能诞生。但这种融合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实现,却是由两种因素决定的:一种是必然因素,另一种是偶然因素。西方近代科学兼具了必然因素和偶然因素,因此近代科学就诞生在西方。

  从整体上说,该书给人以诸多启示、令人耳目一新。

  《论科学的发展机制》毛建儒著中国经济出版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