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学展开招生之战 抢生诱因加码名校打菁英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台岛大学学测成绩单寄发,大学招生战随之展开,奖学金已不够看,今年知名大学如成大等推出的招生利器是“菁英班”,学杂费、住宿费全免,校方还安排至少一对一导师照顾、送到岛外大学进修,以顶级呵护与培育吸引最优秀的高中生就读。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成大认为,要成为一流大学,一定要争取优秀高中生入学,因此今年甄选入学将推出“学士学位学程(菁英班)”。校方宣称,入学筛选条件比台大医学系、电机系、法律系更严格,学测五科和总级分都要顶标。该菁英班今年招收25人,其中推荐申请15名,其余透过大学考试分发招收。

  成大该菁英班大一学杂费及住宿费全免,大二成绩优异者可继续免费,且由学校提供经费赴岛外大学短期就读。此菁英班大一不分系、大二再选系。另开授语文、领导统御等课程。成大教务长汤铭哲对菁英班有很高期许,他说,菁英班目标是培育各行各业领导人,采一对一导师制度,聘请毕业于哈佛、剑桥、牛津等世界著名大学的老师担任。

  “交大”是这股“菁英班”风潮的带领者,该校数年前率先推出电机信息学士班,以“送出台”等丰厚的条件提供诱因,果然一举成名,招收到不少原本可进台大热门科系的学生,今年当然持续办理。

  “交大”教务长林进灯表示,该班今年进入第五届,第一届毕业生今年8月进研究所。平均一年有40位菁英班学生可赴岛外大学攻读一学期,培养国际观,入学奖学金有30万元。

  林进灯指出,“交大”今年还新增信息学院资电工程组菁英班,培养资电跨领域人才;电子工程系新增甲组(国际组),可境外求学一学期。他说,“交大”并采取“贵人导师制”,以三位贵人引导生涯规划。一是大学教授、二是业界校友,三是研究所学长,陪同引导菁英学生的课业及生涯规划。

  “清大”菁英班也很有看头。该校理学院、科管学院设双专长学士学程提供数学、物理、化学等系第一主修30学分核心课程,让优秀学生可跨系修习任一系的核心课,毕业时发给一学位、双专长证书,目前并规划生科学院双专长学程。

  “清大”教务处招生组长王盛麒还说,优秀学生可申请还愿奖学金,只要能说服评选委员,金额不限,也不以成绩为门坎,而以学生需求为主。前提是不打工、专心学业,一年约发给100万元。

  龙头大学台大今年原想推出菁英领导学程,让进得了台大的优秀学生透过公平竞争方式参加此一颇受校方“照顾”的学程。但教务长蒋丙煌表示,后来有人认为台大人都是菁英,于是取消“菁英”两字。

  他表示,该学程主要是依学生服务学习表现,挑选30至50人,接受领导课程,暑假有机会赴各知名大学游学,与其它大学以“菁英”当招生手法有所不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