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 路上“吃饭族”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上海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路上“吃饭族”减少

  小学推迟上课办起课前兴趣班。 (解放日报/图;徐网林/摄)

  

上海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路上“吃饭族”减少

  图为早上8时15分,在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在进行跳房子、跳长绳等体育活动。 (解放日报/图;陈焕联/摄)

  昨天,上海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卢湾区25所小学和初中的学生拿到一张新的作息时间表,上课时间分别为8点15分或8点30分,比以前推迟了15至30分钟。从本学期起,浦东、杨浦、长宁等区不少中小学校,均延迟了入校时间。

  路上“吃饭族”明显少了

  昨天7点55分,向明初级中学小徐同学笃悠悠到校,见面问候同学:“今天早上多睡了会儿吧?”小徐住在共富新村,从家到校要花1个多小时,“入校时间推迟了20分钟,不用急着赶路了”。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昨晨欣喜发现,学校操场边堆放了很多体育器材,有羽毛球、长绳、呼啦圈,还有皮筋、铁环等游戏小玩意。

  昨起,浦东新区12所中小学也推迟了上课时间。8点过后,记者在六师二附小看到,两三百名孩子中,只有2人边走边吃早餐。长年接送孙女上学的钱爷爷高兴地说,以往不少孩子都是边走边吃早饭的。现在推迟半小时,整理书包、吃早餐,还帮孙女梳了个漂亮发型。

  让孩子多睡会儿多锻炼

  今年初,市教委重申了不得安排早自修的规定,并首次明确“底限”:学生统一入校时间不得早于7点45分。对部分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要安排开展各种体育健身活动。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推迟上学时间,是听取民意的结果。因为课业负担过重,不少市民反映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市“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此高度关注,几乎每年都有关于调整中小学生作息时间的议案或提案。

  同时,部分家长也有顾虑:按推迟后的上学时间送孩子,自己上班会迟到。不少学校采取“弹性进门制”:如杨浦区水丰路小学,7点40分之前到校学生,由当天的总护导老师安置在专门教室活动。

  不仅仅是“推迟半小时”

  在市政协副秘书长周燮鹏看来,推迟半小时上课,其背后是教育理念的转变——由传统的只注重学科知识培养,转变为关注孩子身体健康。

  市政协常委徐方瞿认为,过重的课业负担、家长的急功近利,均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推迟半小时上课,当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可引导学校、家庭、社会向减轻孩子过重课业负担方向发展。(彭薇 李爱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