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度"功课愁煞家长 上班首日先帮孩子赶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3:53 中国新闻网

  “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帮女儿完成寒假作业,打字,添加插图,排版,最后彩色打印。”昨天,网友“水晶葫芦”在论坛上发牢骚,女儿的寒假作业成了她新年的首份工作。

  记者调查后发现,今年部分中小学推出了电子版寒假作业,有的要求制作图文并茂的小报,让不少学生犯了难,作业最后成了家长的任务。

  工作比作业轻松

  今天是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而昨天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不少白领家长为了帮助子女完成寒假作业,在办公室忙得不可开交。“工作比这个(寒假作业)可轻松多了。”看到“水晶葫芦”的帖子,网友“真可可”深有感触。

  “水晶葫芦”的女儿上小学2年级,寒假作业要求写两篇图文并茂的作文和一篇介绍春节食物的说明文。“写作文不是难事,但要图文并茂排好版打印出来,小家伙就犯难了。”“水晶葫芦”昨天一到单位,就开始张罗女儿的寒假作业,“代替小孩做作业肯定不好,可她开学也得交差,而且对二年级的大多数小朋友而言,这确实超过了他们的能力范围。”“水晶葫芦”深感无奈。

  由于许多家庭都没有购买彩色打印机,不少家长就利用上班首日,赶到单位,替小孩完成作业。

  特殊版式打印难

  明明是徐汇区某中学初二的学生,昨天下午是学校规定的返校日,要将寒假作业交给老师。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加入了需要电脑制作的部分。

  学校要求学生利用寒假,对即将在上海召开的中国特奥会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解和调查,并以此为内容自定主题出一份小报,版面为A3大小。

  “我蛮喜欢这种作业的,但是版面要求特殊,我和班上很多同学都还没找到打印的地方。”明明告诉记者,“做完作业后发现,过年期间,不少打印店关了门。我和妈妈附近都兜了个遍,但还是没有地方可以打印。”

  昨晚,明明告诉记者,他和几个好朋友,把自己的作业用U盘装好,交给了老师。“不打印出来,就没法参加学校评比,我花了很多心思,还是挺可惜的。”(钱朱建 范献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