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六旬翁商场免费体验按摩床 5分钟后猝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4:22 中国新闻网

  

陕西六旬翁商场免费体验按摩床5分钟后猝死(图)

  图片说明:来体验的老人依然很多,但没人测量过血压。

  “刚上按摩床还没5分钟人就不行了,一个健健康康的人,咋能一下子就去了呢?”想起父亲端着茶杯、高高兴兴走进陕西兴平市益康喜来健体验中心,几分钟之后抬进医院就被宣布死亡的事情,孙女士泪水涟涟。

  按摩不到5分钟人就没气了

  据死者家属反映,死者名叫孙启才,今年65岁。2月12日,孙启才与妻子、女儿来到兴平亲戚家。第二天上午9时后,妹夫李某邀请孙启才一家,到兴平市县门街百货大楼益康喜来健体验中心免费体验“按摩床”。因为妹子在该体验中心给员工做饭,孙启才就和妹夫、妻女一同来到该中心。

  “太快了,端着茶杯高高兴兴进去,没到5分钟人就被抬着出来了。”李某讲,该体验中心销售的是延吉喜来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CGM-3500I型温热治疗床,为了推广市场,该体验中心每天让群众免费体验。

  据李某与孙女士介绍,当时进去时大约是12时40分左右。进入体验中心后,曾多年从医的孙启才还看了墙上挂的禁忌公示牌和一些宣传画。后来服务人员安排他在23床。孙女士讲,当时该床上的按摩球从屁股一下滚到颈椎,自己感到不适,下意识回头看了一下父亲,结果发现父亲头歪在床上,她感到有点不对劲,心里一阵紧张,就喊叫“爸爸,爸爸”,结果父亲没有反应。她立即跳下床看父亲,发现父亲已经停止呼吸,也没有了脉搏。喜来健的一名主管与孙启才的亲属均证实,从上床到出事,前后不到5分钟。

  按摩床使用有禁忌

  就在老人没了呼吸后,李先生当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并迅速将其送往人民医院。医生判断其瞳孔放大已经死亡,但医生还是急救了几十分钟,可孙启才老人再也没有醒过来。医生在死亡证明上写上了“猝死”。

  对于孙启才老人的死亡,家人非常悲痛,他们认为老人的死亡是“按摩床”造成的。据亲属讲,当时在该体验中心,没有人告诉他们什么样的人不能使用该床。而且父亲只是有糖尿病,其他方面都很健康。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该体验中心门口服务台旁挂着一个公示牌,上边写着孕产妇、严重骨质疏松症、恶性肿瘤患者、高热患者、严重外伤、心肌梗塞、脑溢血后遗症严重者,身体极度虚弱者禁用。

  在体验大厅摆设的31张体验床上,许多老人们正在体验该产品。该产品的说明书中写到,该产品采用天然玉石材料,利用电热原理对玉石加热后使其达到一定温度,具有对脊柱矫正按摩、远红外线热疗、温疗作用。

  该中心的一位杨姓负责人讲,该中心去年2月份开业,来的大多是老人,有人在开业一年中,就免费体验了300多天,从来没发生过什么意外。所有来人都要给讲禁忌,但当记者问像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有没有进行过检查时,这位负责人承认没有。但她认为体验中心讲明禁忌,老人们应该对自身的疾病有所了解,应该自己判断能否体验。

  死亡原因还需鉴定

  对于孙启才老人突然死亡一事,喜来健体验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再提及此事。目前,兴平药监局,工商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兴平药监局副局长吴霄表示,初步调查该产品手续齐全。他向记者出示了该产品的相关手续,并告诉记者,该产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注册证、合格证、制造认可表全部齐全。记者了解到,该体验中心的工商、税务手续也全部齐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孙启才老人的死因还需等待相关部门鉴定后才能得出最后结论。(芮潇潇)

爱问(iAsk.com)